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英國經濟陷入衰退 加大蘇納克選舉挑戰

  • 時間:2024-02-15 16:2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英國經濟陷入衰退 加大蘇納克選舉挑戰
英國國家統計局表示,截至去年12月為止的去年第四季國內生產毛額(GDP)萎縮0.3%,低於專家預期,至於7月至9月的第三季萎縮0.1%。(示意圖/Pixabay)

英國經濟在2023年下半年陷入衰退,在預期於2024年舉行的選舉之前,這項消息將使得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陷入艱難的處境。

英國國家統計局(ONS)表示,截至去年12月為止的去年第四季國內生產毛額(GDP)萎縮0.3%,低於專家預期,至於7月至9月的第三季萎縮0.1%。

在此之前,路透社對經濟學家的一項調查顯示,去年10月到12月的第四季經濟萎縮幅度較小,為0.1%。

英國國家統計局表示,去年第四季國內生產毛額的萎縮,創下2021年第一季以來的最大跌幅。

最近2年英國經濟一直停滯不前。英國央行表示,預計2024年經濟將小幅回升。

英國商會政策與洞察部(policy and insight)主任維奇(Alex Veitch)表示:「企業對於自身面臨的困境已經不抱任何幻想,這項消息無疑會給政府敲響警鐘。」

他接著表示:「財政大臣必須在不到3週的時間內提出他的預算,為企業和經濟增長制定一條明確的道路。」

英國財政大臣韓特(Jeremy Hunt)表示,「有跡象表明英國經濟正處於一個轉捩點」,「我們必須堅持計劃,也就是削減工作和商業稅,以建立更強大的經濟」。

根據媒體報導,如果財政陷入緊張,韓特將在他於3月6日提出的的預算中,尋求從公共支出計劃中削減數十億英鎊,為大選前的減稅提供資金。

英國國家統計局表示,在去年11月經濟產出按月增長0.2%後,去年12月的經濟產出下降0.1%。不過,路透社調查經濟學者的平均數值顯示去年12月下降0.2%。

在英國公布國內生產毛額數據後不久,英鎊兌美元和歐元溫和走弱。

英國國家統計局表示,製造業、建築業和批發業是造成國內生產毛額下降的最大來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