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蒲亭出面反駁:俄羅斯無意在太空部署核武

  • 時間:2024-02-21 11:45
  • 新聞引據:採訪、美聯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蒲亭出面反駁:俄羅斯無意在太空部署核武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圖:克宮)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20日表示,莫斯科沒有計劃要在太空中部署核武,聲稱俄羅斯只研發和美國類似的太空能力。

在蒲亭發表這項聲明之前,白宮上週確定,俄羅斯已取得一項「令人不安」的反衛星武器能力,儘管這種武器尚未投入使用。

白宮國家安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表示,此舉將違反國際性的「外太空條約」(Outer Space Treaty),但拒絕評論這項武器是否具有核能力。

1967年的「外太空條約」獲得包括俄羅斯在內的130多國簽署,禁止在太空軌道上部署「核武或其他種類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或「以任何其他方式在外太空部署武器」。

白宮表示,將尋求與俄羅斯針對這些問題進行直接接觸。

蒲亭表示,「我們的立場相當清楚明確:我們一直以來、而且現在仍然明確地反對在太空部署核武」,俄羅斯並呼籲各方遵從在這個領域內的所有既有協議。

蒲亭在和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伊古(Sergei Shoigu)的會談中說,俄羅斯只發展了「其他國家擁有的太空能力,包括美國在內」,「而且他們也知道」。

蕭依古表示,俄方並未在太空部署核武、或核武的任何成分,來對抗衛星或製造衛星無法有效運作的領域。

蕭依古指控白宮此舉是為了迫使美國國會支持援助烏克蘭、並鼓勵莫斯科重啟在美俄關係緊張之際暫停的核武管控會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