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與美國核武對話? 克宮:有必要但不準備接受說教

  • 時間:2023-11-08 19:4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與美國核武對話? 克宮:有必要但不準備接受說教
克里姆林宮8日表示,與美國就核武進行戰略對話是「絕對必要的」,不過俄國不接受華盛頓對莫斯科「說教」的情況。(示意圖/Freepik圖庫)

克里姆林宮今天(8日)表示,與美國就核武進行戰略對話是「絕對必要的」,但是這樣的會談不能在華盛頓對莫斯科「說教」時發生。

俄羅斯和美國是全球最大的兩個核武國家,雙方對武器控制條約的逐步瓦解都表達了遺憾。這些條約是為尋求緩和冷戰時的武力競賽並降低核武風險。

俄羅斯7日正式退出了一項限制常規武裝力量關鍵類別、具里程碑意義的安全條約,引述的理由是無法接受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這個軍事聯盟的擴張。北約組織則表示,北約成員國將以中止這項條約的運作做為回應。

當被問到與美國和西方就核子武器進行戰略對話的前景時,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說,「對話絕對是必要的。(但是)它不能在一個國家對另一個國家說教的情況中發生。我們不接受這種情況。」

他說,「但是,我們認為對話是基本的。我們當然準備好開始對話。但是,到目前為止,實際情況還沒有任何的改變」。

烏克蘭戰爭已經引發莫斯科和西方世界自冷戰以來的最大對立,雖然後冷戰的安全架構在這場衝突發生前,就已經搖搖欲墜。

在擔憂1962年古巴飛彈危機(Cuban Missile Crisis)可能引發一場核武戰爭後,美國和前蘇聯為了減緩武力競賽,最終達成了數項具體的武力控制協議,讓雙方對敵人的核武庫和核武能力有更深的瞭解。

前方的危險

但是,這樣的架構已大部份出現磨損,而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上週簽署了一項法律,撤銷對「全面禁止核子試爆條約」(Comprehensive Nuclear Test Ban Treaty)的批准,要讓莫斯科與美國的立場保持一致。蒲亭表示,他不準備說明俄羅斯是否會恢復核子測試。

俄羅斯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帕特魯舍夫(Nikolai Patrushev)今天稍早表示,國際武力控制體制已經遭到破壞,並譴責西方造成他所稱核武和生化武器使用的風險增加。

當被問到這項談話時,培斯科夫說,「帕特魯舍夫是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他是克里姆林宮的一份子。他的聲明就是來自克里姆林宮的聲明。」

培斯科夫說,「至於俄羅斯聯邦,我們有一項(核子)信條,所有事情會清楚的規範。沒有任何改變。這是經總統確認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