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市動物園響應「世界穿山甲日」 辦活動號召守護台灣穿山甲

  • 時間:2024-02-17 16:1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北市動物園響應「世界穿山甲日」 辦活動號召守護台灣穿山甲
穿山甲是台北市立動物園招牌,也是城市外交的重要保育物種。(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於每年2月的第3個星期六發起「世界穿山甲日World Pangolin Day」活動,呼籲全球力挽穿山甲瀕危處境。台北市立動物園17日特別舉辦活動響應,號召民眾一起守護台灣穿山甲,翻轉物種瀕危的趨勢。

響應「世界穿山甲日」,台北市立動物園17日特別與國際自然保育聯盟穿山甲保育專家群(IUCN Pangolin Specialist Group)共同響應全球活動,現場並請到園方照顧穿山甲的保育員與救傷穿山甲的獸醫們及生態專家,分享動物園照顧與收容台灣穿山甲保育的現況與努力,以及野放穿山甲的做法,呼籲社會大眾關注全球穿山甲所面臨的生存危機。

獸醫室主任賴燕雪指出,台灣每年約有10幾到20隻受傷的穿山甲會被送到動物園救傷中心,根據統計,超過半數都是被流浪犬所咬傷,其他多數是不明原因受傷,被獸夾夾傷或是路殺的比例則相對低。

台灣動物區區長羅諠憶則提到,動物園照養穿山甲經驗累積30年,但因為穿山甲個性細膩,對環境很敏感,每隻個體差異非常大,導致很多行為、照養的經驗無法複製,對保育員來說是很大挑戰,即使到現在,全世界對於穿山甲的基礎生物學、行為學、野外生態學,知道的仍非常有限。

不過也幸好北市動物園30年前就開始慢慢累積照養穿山甲的經驗,加上園區內曾有一隻「穿胖」穿山甲,在動物園出生,活了24年,直到2021年才逝世,創下世界最高齡穿山甲紀錄,牠的生活史,對於台灣保育、照養提供非常大的貢獻,加上園方與野外穿山甲研究學者一起合作,相互比對,才能對穿山甲有比較多的了解。

羅諠憶強調,北市動物園累積的穿山甲照養經驗仍需要持續精進,無論短期或長期目標,目的都希望守護穿山甲,翻轉物種瀕危的趨勢。羅諠憶:『(原音)短期來說我們可以幫助的就是進到救傷中心的這些穿山甲,怎樣幫助牠安穩的休養,才能加速牠回家的速度;長期來說的話,這就跟保育比較有直接關係,也就是動物園其實可以作為域外的保種族群,類似是保育方舟的概念,我們在動物園裡有一個穩定保種的族群之後,當我們發展得夠成熟,我們可以幫助野外的族群復育。』

台北市立動物園園長諶亦聰表示,穿山甲是台北市立動物園的招牌,也是台北市城市外交重要的保育物種,是極度瀕危物種,需要很多關心和照顧,這幾年園方和中央在救傷、野放上展開合作,也放置追蹤器追蹤野放後的狀況;由於很多穿山甲棲息地遭到人為破壞,諶亦聰也呼籲大小朋友重視環境永續議題,因為人類小小的動作,都可能對生態、對穿山甲帶來很多影響和危害。

北市動物園響應「世界穿山甲日」,號召守護台灣穿山甲。(江昭倫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