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動物園界最年長黑熊 北市動物園34歲「小熊」辭世

  • 時間:2024-02-28 05:4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動物園界最年長黑熊  北市動物園34歲「小熊」辭世
北市動物園裡動物界最年長34歲的黑熊「小熊」辭世。(圖:台北市立動物園粉專)

1989年被民眾買下送至台北動物園,黑熊「小熊」逐漸長成大熊、再變成老熊,但保育員日前發現牠下半身無法動彈,積極治療後仍不見好轉,決定忍痛放手,讓牠不再辛苦。

台北市立動物園昨天(27日)深夜在臉書發文向「小熊」道別,感謝牠近35年來陪伴許多人長大,創造數不清的美好回憶,更成為動物園界最年長的亞洲黑熊。但對保育員而言,牠將是永遠的「小熊」,「謝謝你讓我們可以照顧你、陪伴你直到最後一刻。」

動物園回顧,1989年10月31日,當時出生僅約2到3個月的「小熊」被關在籠子裡,放在阿里山路邊販售,一名來自新北市的陳先生於心不忍,自掏腰包買下牠並送到動物園來,希望牠獲得適當的照顧。

在保育員細心呵護下,「小熊」轉眼間長成了健壯的大熊,再漸漸變成老熊,並像其他高齡動物一樣,陸續出現脊椎骨刺、關節炎、高血壓等症狀,毛髮變得稀疏、行動逐漸遲緩。

動物園指出,一般野外黑熊平均壽命約25歲,所以「小熊」年紀如同人瑞,近年來居住在台灣動物區的黑熊養老村,偶爾到戶外活動場走走曬太陽,吃飽後常常打盹夢周公,愜意生活。

直到24日傍晚,保育員發現「小熊」動作比往常明顯吃力,隔天甚至無法移動下半身,帶到醫院檢查後,透過各項指數評估及電腦斷層結果,發現牠有脊椎贅骨生成及椎間盤疾病,尤其以後段腰椎最為嚴重,推測因此壓迫脊髓與神經根,導致不良於行。

動物園表示,經過兩天急症處理及雷射治療,「小熊」狀況依然不見好轉,醫療團隊考量牠過於年長不適合進行手術,且術後治癒機率極低,加上長期臥躺將衍生褥瘡或其他身體不適,與各方討論後決定艱難地放手,讓「小熊」不再承受辛苦與疼痛。

動物園說,在生命的最後一天,保育員為「小熊」鋪著厚厚的乾草床,所有照顧過牠的保育員齊聚一堂,分享對「小熊」美麗身影的記憶、呼喚時耳朵如雷達般不停轉動的模樣,送牠離開這個世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