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經濟困境 或給美國施壓制裁北韓機會

  • 時間:2024-02-22 15:0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中國經濟困境 或給美國施壓制裁北韓機會
部分專家認為對中國實施更嚴厲的新經濟制裁,可迫使中國施壓北韓遏止其核武與飛彈計畫。圖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視察洲際彈道飛彈資料照。(美聯社/達志影像)

隨著中國陷入經濟困境,一些專家呼籲對中國實施更嚴厲的新經濟制裁,認為此舉可以迫使中國幫助施壓北韓,遏止北韓的核武與飛彈計畫,以及賺錢和洗錢的能力。

中國經濟衰退 美國有了槓桿

儘管在春節期間,中國官方媒體紛紛發表正面評價和展望的文章,聲稱中國經濟景色獨好,但這種官方的樂觀態度並未能平息國內外對中國經濟前景的擔憂。

一些亞洲專家主張,美國應趁中國經濟困難之際加大施壓促使北京協助遏止北韓武器計畫。但也有分析人士持相反觀點,認為新制裁將使北京更難以認同美國的努力,不利於遏止北韓的武器計畫。

協助起草2016年「制裁與政策執行法」(Sanctions and Policy Enforcement Act)的華盛頓律師史坦頓(Joshua Stanton)說,北京擔心長期或嚴重的衰退將導致政治動亂,這種擔心讓美國有了更大的操作槓桿。在中國經濟成長強勁期間,美國是沒有這種槓桿力的。

國際貨幣基金(IMF)在上個月的一份報告中預測,中國經濟成長將從2023年的5.2%,放緩至今年的4.6%,並在2025年下降至4.1%。

中國製造業活動在今年1月已連續第四個月萎縮,房地產市場和地方政府債務飆升,進一步困擾中國。

史坦頓告訴美國之音(VOA),拜登政府應該「對擔心地方經濟衰退的中國中央政府施加更大的壓力」,並點名雇用北韓勞工的血汗工廠。

假借中國製造 北韓賺取外匯

眾所周知,中國工廠雇用北韓勞工,並把他們生產的產品標記為中國製造。

例如路透社在最近就披露,北韓製造的假睫毛以「中國製造」的名義,在世界各地的美妝店創下數百萬美元銷售額,為金正恩政權提供了規避國際制裁的途徑。假睫毛已成為北韓創造外匯的主力商品之一。

2017年,聯合國安理會通過一項決議,敦促各國在2019年12月之前遣返所有北韓工人,以遏制北韓在國外賺取收入以支持其武器計畫的能力。

美國國務院和國際專家估計,北韓當局奪取該國公民高達90%的外匯收入,其中許多人生活貧困。

聯合國安理會自2006年以來,試圖透過10多個制裁決議,阻止北韓的核武計畫。這些決議限制北韓對煤炭、紡織品和石油等產品的貿易能力,並對在國外工作的北韓人實行嚴格限制。但由於制裁沒有直接禁止假髮或假睫毛產品,因此從北韓交易假睫毛不一定違反國際法。

美國制裁未收成效 中國是關鍵

美國自2008年以來透過單獨措施,進一步擴大對北韓的制裁,其中包括使用美元的非美國公司;但國際制裁專家說,此類制裁的落實有所限制,因為這些實體與美國金融體系的關聯很小,主要銷售對象也不是美國客戶。

史坦頓認為,美國應該「加強對中國各城市銀行分行的審查」。這些分行涉嫌北韓洗錢。他說,「如果不制裁這些銀行,中國口頭上承諾合作,但實際上卻總是違背」。

華府智庫「捍衛民主基金會」(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資深研究員魯吉洛(Anthony Ruggiero)批評拜登政府目前對北韓的制裁政策,「軟弱而且無效」。他說,「美國政府應當把目標對準北韓的創造收入,以及幫助平壤規避制裁的俄羅斯和中國的銀行、實體和個人」。

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高級研究員埃舍爾(David Asher)表示,北韓仍然「主要透過中國,為其軍事和大規模殺傷性武器(WMD)計畫取得資金,並獲取高科技產品」。

埃舍爾表示,中國存在著一個「強大的」犯罪部門,「特別是澳門和香港,北韓精英繼續在這裡洗錢,包括透過網路犯罪所產生的數十億美元」。

施壓也可能適得其反

但也有其他專家警告不要加強制裁中國,尤其是在中國經濟放緩,以及美國正尋求北京協助遏制北韓飛彈發展的情況下。

美國海軍分析中心(Center for Naval Analyses)專家高斯(Ken Gause)表示,「你當然可以加大壓力,試著讓中國因為支持北韓而承受更多痛苦…但這樣做可能會產生反效果。因為中國會認為,美國積極試圖傷害中國…中國不會對此做出很好的反應,實際上可能會使情況變得更糟」。

高斯強調,「制裁唯一能奏效的方式是,存在美中戰略利益交集的時候」。

前白宮武器管制與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協調官沙摩爾(Gary Samore)表示,拜登政府可能擔心制裁中國實體,會使北京「更不可能在外交努力上合作」。即使有某些中國實體因為制裁而停止跟北韓做生意,但還是會有其他中國實體接棒。

美國財政部已誓言,將「積極執行廣泛的北韓制裁法案,針對美國和外國公司,繼續打擊北韓任何賺取收入的努力」。然而經濟制裁是否能取得預期效果,中國的態度仍是關鍵因素。就過去的經驗來看,中國「陽奉陰違」,西方國家的制裁行動,至今仍未取得預期成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