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過年習俗之困擾

  • 時間:2024-02-19 22: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過年習俗之困擾
農曆春節親友齊聚一堂,但過多的關心和比較,反而會形成一種壓力。圖非當事人。 (示意圖:Angela Roma /Pexels)

在華人地區(不論台、港、中)的過年前後都會有很多習俗,例如所有家人一齊回鄉相聚、去其他親戚家中拜年等等,這些放假與家人共聚的時候當然是很溫馨的,但同時卻對部分人來說是一場惡夢,為何會把好事本身變成壞事呢?

關於「比較」

過年是一整個家族之間的大事,所以幾乎能夠一起回家的親戚都可能會盡量回來,大量不同身份背景的親戚聚首一堂的情況下,就很容易出現各種各樣不同的「比較」,而且這種「比較」可能不只是比較自己的條件,而是把自己子女也拿出來比較,這種情況在華人家庭中很容易出現。

而在這樣的背景之下,中國就出現了一種叫做「斷親」的行為,其實就是在講主動選擇去不參加任何的拜年與相近性質的飯局。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選擇呢? 就是因為上面提到的不同親戚之間的各種比較、各種攀比的行為,出社會的就會比較工作、收入、婚姻,還在讀書的就會戰學校、科系、成績;但凡比不過去的就會找其他方面來再比較,比到有一樣東西是贏的為止。而最令人不舒服的感覺就是那一種無端端的被比較完,還要被咀說「學學人家誰誰誰的孩子,人家在台大/人家在台積電」等等等等,好像自己就是那一種低人一等的孩子一樣的感覺,而這也可能成為大家在過年時的童年陰影。到了長大之後除了自己會被比較之外,也可能出現伴侶也被比較的情況,這更加是不只傷害了自己,而且也令另一半更不好受。

可以如何自處?

其實很多時候我們都能聽到類似的這些話,但可能會因為講的人不同而不會對自己產生跟被家人講一樣的效果。筆者就曾經遇過一個情況,因為一年多沒有交往對象的緣故,被一些不同認識我的長輩朋友問說是不是同性戀。首先,我不會理會同性戀會不會對他們而言是一件「負面」的事;二來我會覺得你根本都不太認識我,我也沒有必要向這些不太認識自己的人交待,自然這些人的言論即便是很有指向性,但我也不會放在心上影響到自己的情緒。

我覺得可以把這個思維再放大一點,來幫自己應對這種過年被比較的困境,就是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特別的,自然就有只屬於自己的成長與經歷,別人有的東西我可能沒有,但也會出現我有的東西人家是沒有的,因為都不在同一個點上,所以這種比較是根本沒有意義的。

最近過年前在社交平台「脆」(英文:THREADS)上看到一系列的價目表,徵人來假扮另一半一同回鄉,來應付這種親戚們的互相比較、較勁,這可以說是一眾弱勢被比較者中無可奈何的一著,寧願付錢去請人家演戲、也不想被咀,這樣的回鄉過年到底還真的有意義嗎? 每個人都有自己唯一的成長故事與獨特的人生際遇,或許只有在不同的人之間大家都互相欣賞與尊重,才是過年一家人辛辛苦苦回到家鄉一齊團圓、一起取暖的最好結果。

作者》關山月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