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球43%語言瀕危 藏人:藏語也危在旦夕

  • 時間:2024-02-21 11: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全球43%語言瀕危 藏人:藏語也危在旦夕
「為西藏自由而騎Cycling for a Free Tibet」倡議行動邁入第14年,今年度第二次騎乘在2月21日登場,適逢國際母語日,車隊從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出發,行經教育部,在教育部門口前舉行記者會,多個人權團體代表參與活動聲援藏人。(陳念宜 攝)

每年在3月10日「西藏抗暴日」前,西藏台灣人權連線都會在台辦理「為西藏自由而騎」倡議行動,今年邁入第14年,今年度第二次騎乘在今天登場,今天2月21日適逢國際母語日,藏人明究玉珍指出,母語承載著一個人或一個國家的身分認同,中國政府卻持續系統性消滅藏人的語言和文化,約有160位藏人自焚表達抗議、近百萬名兒童和青少年被強行送進華語寄宿學校,呼籲各國政府正視母語對兒童、族群與文化發展的重要性。

今天不只是國際母語日25週年,也是西藏抗暴日65週年,更適逢世界人權宣言75週年。

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秘書長明究玉珍指出,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資料顯示,全球每兩個星期就會失去一種語言,目前世界上正在使用的6000種語言中,有43%處於瀕危狀態,其中一種語言就是藏語,那是生活在西藏高原和喜馬拉雅山脈超過800萬人口所使用的語言。

明究玉珍強調,母語承載著一個人或一個國家的身分認同,但是,中國政府假雙語教育之名行漢化教育之實,導致目前有近百萬名4歲至18歲的藏人被強行送進華語寄宿學校,從2009年以來,更大約有160名藏人在西藏境內自焚,對中國的壓迫政策表達抗議。她說:『(英語原音)那些非常擅長藏語的人找不到適合的工作,他們沒有什麼未來,而且以前寺廟會在學校放假期間向藏族兒童傳授藏語,但後來中國政府把寺廟關閉了。就這樣,他們(中國政府)...正在摧毀我們西藏境內的文化和語言。』

香港邊城青年秘書長馮詔天表示,香港人也面臨類似挑戰,一直以來,中國政府也想消滅廣東話,香港學校的教學語言被設定為普通話,而不是香港人的母語「廣東話」。他認為,一個真正多元的社會,應該是「合而不同」,就算大家有不同的聲音、使用不同的語言,還是可以生活在一起。他希望透過國際母語日、為西藏自由而騎,讓大家更關注西藏議題、香港議題以及母語的傳承與保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