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發布行政命令 遏止敏感個資流向中俄

  • 時間:2024-02-29 06:1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美國發布行政命令 遏止敏感個資流向中俄
前白宮國家安全會議官員哈洛(Peter Harrell)。 (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28日公佈一項行政命令,禁止向中國等國家傳輸基因組(genomic data)數據,這是基於國家安全,保護美國人民個資。

路透社首先披露的這項命令,也將遏制美國人的地理位置、生物識別、健康和財務資訊向特定「受關注國家」大量傳輸。這些國家包括俄羅斯、伊朗、北韓、古巴和委內瑞拉。

這個命令似乎將矛頭對準華大基因(BGI)等中國基因公司,禁止向相關國家傳輸任何數量的基因組數據。

前白宮國家安全會議官員哈洛(Peter Harrell)表示:「這是白宮的因應方式,針對一系列非常具體聚焦中俄的安全威脅,包括華大基因等基因組公司構成的威脅。」    哈洛形容,基因組資訊是「極高風險數據」,「幾乎不需要在中國處理這些數據」。

華大基因沒有立即回應置評的要求。

美國一直試圖阻止美國人民個資流向中國,這是長達數年的貿易和技術戰爭的一部分。

美國國會也正在考慮立法,禁止聯邦機構與中國華大基因集團和藥明康德(Wuxi APPTEC)簽訂合同,這是阻止中國獲取美國基因數據和個人健康資料的努力的一部分。

華大基因集團在本月表示,支持保護個人數據,但這項立法「將把華大基因趕出美國市場,無法實現這個目標」。華大基因表示,在美國,他們不收集患者樣本,也無法獲得個人或基因數據。

路透社在 2021 年報導,華大基因已在全球範圍內,銷售與中國軍方合作開發的產前檢測方法,並利用它們收集數百萬女性的基因數據,用於對人口特徵進行全面研究。

向中國傳輸的其他類型數據也成為美國關注的問題。2018年,一個審查外國投資是否存在潛在國家安全威脅的美國小組,拒絕了中國螞蟻金服(Ant Financial)收購美國速匯金國際公司(MoneyGram International)的計畫,理由是擔心可用於識別美國公民資料的安全性。

美國政府高級官員27日表示,「中國和俄羅斯正從數據經紀人那裡,購買美國的敏感個人數據」,「並利用來從事各種邪惡活動,包括惡意網路活動、間諜活動和勒索」。

他們指出,「透過數據經紀人購買數據,目前在美國是合法的。這反映了我們國家安全工具包的漏洞…28日的命令目的是填補這個缺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