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兩會/劉建超可望任外長 有無「戰狼味」習近平掌控

  • 時間:2024-02-29 18: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中國兩會/劉建超可望任外長 有無「戰狼味」習近平掌控
現任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劉建超近期頻頻出訪,已展開外交事務工作。(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國兩會即將召開,學者分析,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劉建超接任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的人事案,可望在會中定案,但未來他在國際上將展現什麼樣的姿態,仍操控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手上。

熟悉黨務 劉建超接外長呼聲高

李尚福與秦剛兩部長去年瞬間被中共拔官,原海軍司令員董軍在去年12月接任國防部長,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劉建超則被盛傳將出任外交部長,相關人事可望在中國兩會召開時定案。

東海大學政治系副教授林子立表示,目前報派的外交部長人選都是劉建超,以習近平的用人慣例,都是從黨延伸到外交,劉建超熟悉黨務,會是習近平信任的人選,目前看來應該就是他。

不過,林子立也指出,習近平的左右手在政務上是國務院總理李強、在黨務上是中央書記處書記蔡奇,這三人是權力核心中的核心,但有上下關係,習近平在上,李強和蔡奇分別執行習近平的意志,形成「新三人幫」,若依照李尚福和秦剛毫無徵兆的下台來看,中共在人事上是黑箱作業,所以直到正式定案前一刻,誰都說不準,也難說會不會突然有黑馬現身。

林子立:『(原音)在中國的官場裡面,其實大家神經是非常的緊繃,今天國防部長、外交部長都一夕能夠不見,誰擔保不會發生這樣的事情,所以我覺得中共權力很大一部分的壓力是來自於這種黑箱不透明的過程,其實會讓中共高層內部對於習近平更加的害怕,這個是我們可以推估出來的。』

未上任已頻出訪 當不當戰狼?

旅美中國時事評論人蔡慎坤則估計,兩會上將確立董軍和劉建超成為國務委員兼部會首長。他說,劉建超近期不斷出訪,其實已經在做外交部長的工作。蔡慎坤:『(原音)他作為中聯部部長,現在幹了很多外交部長的工作,像以往的話,這樣的情況是很罕見的,你本來中聯部部長就是政黨的一個部長,他只是跟共產黨對口有一些互動交往,但是現在已經完全是幹外交部長的工作,尤其是跟一些大國之間,他最近頻頻出訪啊,發表這些言論都已經是涉及到一些外交事務了,不是黨紀事務了,所以我認為劉建超接外交部長的可能性,應該沒有什麼太多的懸念。』

外界認為,劉建超若出任外交部長,意味著中共將不再沿襲「戰狼外交」,而劉建超以往也善於透過非強硬的口氣,來表達北京政府的立場。

對此,蔡慎坤表示,戰狼外交要不要變動,取決於習近平個人,也取決中國整體經濟局勢,如果局勢持續衰退,戰狼外交也很難再做下去,而在沒錢可撒的情況下,那些對中國拍馬屁的國家肯定也會逐漸疏遠,因此逼得習近平必須做出調整。

過去溫和不代表當官溫和 王毅、楊潔篪都「變身」了

劉建超是不是個溫和的人?蔡慎坤認為,「這個不好觀察」,因為在中國的官場,不能看他過去是個什麼樣的人,光看現在的外交部長王毅就能知道,當出於政治的需要、出於領導人的需求,要他扮演什麼角色就是什麼角色,無論是當打手,或是當小綿羊。

蔡慎坤:『(原音)像王毅過去也是溫文爾雅,在改革開放的時代,他的形象很好的,但過去的10年,他是完全一副戰狼的面貌出現,那並不是說他是代表個人的,實際上他是背後有人逼著他這麼幹,他只有這麼幹,才能夠在這個位置上繼續的幹下去,否則的話,他早就中途被換下來了。包括原來的楊潔篪,你看主管外交的過去的政治局委員,楊潔篪過去一直跟中美關係都是主張非常友好的,而且跟美國的兩黨一些高官都有很好的交往和接觸的,但是過去這10年,你明顯的看到戰狼外交逼著他必須要說些狠話,你看他跟布林肯那個時候見面了,就「不吃這一套」這樣的話都說出來了,按照正常的外交禮儀或是外交程序來講,他不會講出這樣的話來的,所以我們不能看一個外交官他過去是個什麼樣的人,他未來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不能這麼來判斷,也不能這麼來參考。』

蔡慎坤強調,現在也不是誰接什麼職務能否發揮的問題,因為中共只要是大的人事案,都要習近平點頭,但要是出問題了,習近平也不會保你,因此完全是他一個人說了算,「他高興了,你就上任,什麼時候不高興了,你就滾蛋」,在這種模式下,每個人包括幾位政治局常委,基本上都存有「能幹就幹、幹多少算多少」的心態,不會特別把很多活,攬在手上,大家能夠躲盡量躲,現在從上到下,「躺平」的居多,沒有哪個官員能真正為這個國家或民族分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