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發展高層論壇 路透:李強將不與外國CEO會議

  • 時間:2024-03-12 17:3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中國發展高層論壇 路透:李強將不與外國CEO會議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美聯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報導,3名消息人士表示,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不打算於3月下旬舉行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China Development Forum 2023)」上,與來訪的外國企業執行長會面,引發了人們對北京在當前敏感的環境下,要吸引海外投資承諾的擔憂。

自2000年以來,北京每年在釣魚台國賓館舉行這項高層論壇。在傳統上,這項場合為全球企業執行長和中共高層提供了一項面對面討論外國投資的機會。定期出席這項論壇的商業領袖包括蘋果公司(Apple)執行長庫克(Tim Cook),以及全球最大避險基金「橋水基金」(Bridgewater Associates)創始人達里奧(Ray Dalio)。

每年論壇上的一個重要環節是,中國總理會與來訪的外國執行長舉行會議,在會上交換問題和意見。但根據3位消息人士,雖然李強仍計劃參加今年3月24日至25日舉行的這項論壇,但他將不會如過往一樣,跟外國企業執行長舉行會議。

消息人士拒絕透露姓名,因為他們不被允許接受媒體採訪。他們並補充說,關於該論壇的最後計劃仍在最終確認中,可能會不斷變化。

「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主辦單位和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沒有立即回應路透社的置評請求。

在這項消息傳出前,北京上週宣布取消30多年的慣例,自本屆的「兩會」起不再舉行會後的總理記者會,許多專家認為,這顯示北京日益內向以及將權力集中化。

根據中國外交部的通稿,李強曾在去年年初的中國發展論壇與外國執行長進行了首次重要的公開會談,當時他就任總理不到1個月,李強當時告訴這些商業領袖,中國將進一步開放。

他在2023年和今年初與外國企業領袖的多項聚會上都重複了這項訊息,最新一次是在達弗斯(Davos)的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期間,當時他和摩根大通集團(JPMorgan Chase)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以及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執行長莫伊尼漢(Brian Moynihan)等商業大頭進行了私下午餐會面。

外國企業一直在努力應對中國領導人對海外投資的公開態度,以及反間諜法上路後的衝擊,包括當局對諮詢公司和盡職調查行業的突襲搜查,以及頻繁對外企高階主管實施出境禁令。此外,新冠疫情後的經濟復甦較預期疲軟也對市場信心造成影響。

中國商務部上個月表示,中國今年1月的外國投資與去年同期相較減少11.7%,至1,127.1億人民幣(157億美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