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10月PMI續緊縮 學者:星火無法燎原、景氣等待破繭

  • 時間:2023-11-01 17: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10月PMI續緊縮 學者:星火無法燎原、景氣等待破繭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葉俊顯。(楊文君攝)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天(1日)公布10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7.1%,連續8個月緊縮,且緊縮速度加快。學者分析,美國AI晶片新禁令以及以哈衝突,讓通膨升息疑慮再起,導致業者信心不足、保守觀望;9月看到的星火無法燎原,目前指數一直在上下震盪,但就像蝴蝶準備破繭,還需要國際景氣給予復甦力道。

中華經濟研究院1日公布10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下跌至47.1%,連續8個月緊縮,且緊縮速度加快。

中經院院長葉俊顯分析,本來9月看到新增訂單為擴張,但10月又重回緊縮,顯示9月看到的星火無法燎原,目前指數一直在上下震盪,但就像蝴蝶準備破繭,還需要國際景氣給予復甦力道。他說:『(原音)整個指數在最近這幾個月基本上都是在擴張的範圍內,一直在一邊震盪,感覺上就有點像一個即將破繭而出的蝴蝶,需要國際景氣給一個復甦的一個力道;那也因為如此,所有廠商都在採取一個比較因時制宜的生產採購還有存貨的一個策略。』

葉俊顯也歸納,化學暨生技醫療、還有部分電子暨光學產業上個月有一些短急單,但這個月同步回跌轉為緊縮,顯示只是曇花一現,也使得電力暨機械設備的新增訂單和未來展望持續緊縮,金屬報價雖上漲,但卻未出現追價買盤。

葉俊顯也提到,美國AI晶片新禁令以及以哈衝突,讓通膨升息疑慮再起,儘管地緣政治並未對台灣製造業造成實體衝擊,但不確定性衝擊需求,導致業者信心不足、保守觀望。業者也透露,最保守的情況是要到明年第二季終端需求才會浮現。

至於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NMI)則連續12個月擴張,指數小幅下跌至53.2%,葉俊顯分析,住宿餐飲業、零售業因中秋雙十假期、還有年底會議展覽、百貨週年慶旺季及11月旅展,對未來展望較為樂觀,但是中國11長假並未帶來好消息,所以營造不動產、金融保險、運輸倉儲對未來看法都呈現緊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