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個月來第2艘中國科考船出沒印度外海 添情蒐疑慮

  • 時間:2024-03-12 07:2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2個月來第2艘中國科考船出沒印度外海 添情蒐疑慮
2個月來第2艘中國科考船出沒印度外海。 (圖:@detresfa_)

根據印度官員和國際地理情報專家說法及船舶追蹤資料,中國科考船「向陽紅01號」週末在印度東部外海現蹤,是2個月來第2艘中國科考船出沒印度近海,加深軍事情蒐疑慮。

路透社報導,中印兩大亞洲強權國家歷來關係不穩,雙方曾在1962年交戰,2020年中以來兩國在喜馬拉雅山區交界也一直處於軍事對峙。

另一艘中國海洋科考船「向陽紅03號」2月才停泊在印度鄰國馬爾地夫的一個港口。這兩艘科考船都為中國天然資源部轄下單位所有。

北京稱這些科研船僅為了和平的科學目的從事海船調查,將任何質疑駁斥為沒有事實根據的散播恐懼。

但印度官員擔憂,這些船同時可能收集可供中國解放軍使用的資料,包括用於潛艦部署。

地理空間專家組成的全球情報網「情報實驗室」(The Intel Lab)研究人員之一席孟(Damien Symon)10日在社群媒體平台X發文表示,向陽紅01號已經進入孟加拉灣(Bay Of Bengal)區域。

一位要求身分保密的印度高級安全官員透露,向陽紅01號正在印度東部濱海城市維查格(Vizag)的東南方運作,並持續受到「密切監視」。

印度海軍及中國國防部則未回覆路透社的置評請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