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穿越時空 探索香港昔與今

  • 時間:2024-03-05 17: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穿越時空 探索香港昔與今
香港因東西方文化的相互碰撞、融合,編織出多元的社會風貌。圖為香港維多利亞港附近的西九龍文化區。(路透社/達志影像)

筆者的家鄉,香港,不僅是我出生和長大的地方,也是心中永遠的瑰寶。筆者希望藉由本文帶領大家穿越時空,探索香港豐富的殖民歷史,並對比今日的香港與過去的香港之間的差異。

故事的開始,容許筆者先說說香港的故事,介紹從台灣到那充滿魔力的家鄉——香港。約810公里的距離,透過便捷的直航航班或享受海上風光的渡輪旅行,這段旅程連接著兩地的人們和文化。雖然相隔就這麼的一段小距離,筆者因為2019年社運的緣故,未能踏上歸途,回到家鄉的懷抱,心裡盡是思念,但有的只剩下離開前的一段小回憶。

香港的風光殖民時期

隨著故事的展開,容許筆者追溯香港的簡要歷史。從前,在遠東的一片蔚藍海岸線上,躺著一個寧靜的漁村和鹽場,這就是香港。由於其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這片土地逐漸成為了國際爭奪的焦點,吸引了遠方國家的覬覦,他們渴望掌握這個重要的港口。

在一個風起雲湧的時代,大英帝國從其遙遠的印度殖民地,秘密地將鴉片走私到中國的港口,公然違背了中國政府的禁令。這種行為不僅為英國帶來了巨大的經濟利益,用以支付他們對中國茶葉的龐大需求,也引發了更深層次的貪婪和控制慾。

隨著時間的推移,大英帝國的野心不斷膨脹,他們對更多的土地和貿易通道產生了控制的渴望。這種不滿的慾望最終點燃了鴉片戰爭的導火線。這場戰爭不僅將鴉片的毒害帶給了中國的百姓,也迫使中國在無奈之下簽訂了屈辱的《南京條約》,將珍貴的香港割讓給了大英帝國。

自1841年起,香港開始了它的殖民時期歷程,直到1997年這片土地才又回到了中國的懷抱。在這長達一個半世紀的時間裡,香港見證了無數的變遷。它的政治架構、醫療系統和教育體制都獲得了發展,而這一切的成就使香港成為了世界上最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這片土地上的官方語言包括了廣東話、普通話和英語,這不僅反映了其多元文化的身份,也彰顯了在這裡生活的人們能夠自如地切換使用至少三種語言的能力。

香港的這一獨特現象,是其豐富混合文化的生動見證。在這裡,西方與東方的文化不僅相互碰撞,更融合互鑒,共同編織出一幅多元和諧的社會風貌。這個故事,不只是香港的歷史,它是關於變革、適應和融合的故事,見證了一個小漁村如何演變成為一個國際大都市,以及在這個過程中形成的獨特文化交融。

香港的美食最令人難忘

作為一名在台灣留學的香港學生,筆者總是懷念家鄉的味道。讓我帶領您穿越記憶的長廊,品嚐那些令人懷念的香港美食。在我們的美食之旅的首站,我們遇到了蛋撻,香港美食的經典代表,它的地位無異於台灣的珍珠奶茶。

在香港的繁忙街道上,您會發現蛋撻有兩種令人垂涎的變體:短酥皮蛋撻和酥皮蛋撻。在我的心中,經典的短酥皮蛋撻永遠佔有一席之地,尤其是當它們與一杯熱騰騰的奶茶相伴時,滋味無窮。但讓我們不要與葡式蛋撻混淆,儘管外表相似,它們的味道和質地卻大相徑庭。

蛋撻是屬於香港人的平民小食。(圖:Pixabay)

接著,讓我們轉向另一位美食巨星——菠蘿包,尤其是那些夾著厚厚一片牛油的版本。這種軟綿綿的麵包,頂部覆蓋著甜脆的外層,如果您對卡路里視而不見,那麼這種搭配冰涼牛油的菠蘿包定能帶給您味蕾的極致享受。

我們的旅程還沒有結束,接下來是雞蛋仔,一種酥脆與柔軟兼備的街頭小吃。這些金黃色的小美味,每一個「泡泡」都可以單獨撕下來享用,是分享的完美選擇。

最後,我們來到了香港美食之旅的終點——邪惡而誘人的法式吐司。這道菜將花生醬夾在兩片麵包中,再沾上蛋液炸至金黃酥脆,令人無法抗拒。而當它搭配上牛油和金黃色的糖漿,就成了一道真正的罪惡之選。

通過這些美食,筆者希望能將一絲家鄉的味道帶給遠在他鄉的您,讓您在品嚐這些美食時,能夠感受到香港獨有的文化和溫暖。

我在香港的秘密基地

在香港的喧囂生活中,筆者經常尋找一處可以讓心靈得到片刻安寧的避風港。想像一下,在不斷的工作壓力下,每個角落都是人潮湧動,那種尋找一片靜謐之地的渴望便油然而生。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筆者的男朋友引領我發現了一個隱秘的瑰寶——東平洲。

這個位於香港東北部、近中國大陸邊境的小島,以其壯麗的自然景觀著稱,從崎嶇的懸崖到風景如畫的遠足徑,每一處都透露著大自然的神秘與魅力。東平洲不僅擁有獨特的地質地貌,還擁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是自然愛好者和戶外探險者的天堂。筆者在這裡找到了一種難以言喻的平靜,並真心推薦給計劃訪問香港的朋友,來這裡探索香港不為人知的寧靜之美。

然而,在敘述這片寧靜的天堂時,筆者也不得不觸及一個較為沉重的話題——香港的當前狀態。近年來,香港經歷了2014年和2019年的社會運動,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和變化。中國政府試圖加強對香港的控制,引發了社會運動,抗議和示威成為了常態,許多人失踪和被逮捕,這一切都讓香港的未來充滿了不確定性。看著心愛的家鄉日益變得面目全非,筆者心中充滿了複雜的情緒。

儘管如此,筆者仍然堅信,如果將政治的不確定性放在一邊,香港依然是一個令人驚歎的地方。其獨特的文化、豐富的歷史和壯麗的自然風光,使其成為一個永遠的理想短暫度假地。透過這段旅程,筆者希望能夠與讀者分享對香港的深厚情感,以及對這個獨特地方未來的希望與期待。

作者》NO OFFENSE BUT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