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兩會/李強這句話提了12次 報告充斥「習近平崇拜」

  • 時間:2024-03-06 11: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中國兩會/李強這句話提了12次 報告充斥「習近平崇拜」
國策研究院文教基金會邀集多位學者專家,共同探討中國兩會與金門事件。(陳國維 攝)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昨天(5日)在兩會上進行政府工作報告,台灣學者董立文今天(6日)表示,相較去年前總理李克強的報告內容,當時提及了6次「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李強昨天提及多達12次,顯見報告內容充斥著「習近平崇拜」。

國策研究院文教基金會6日邀集多名台灣學者專家,在台北舉辦「金門事件、兩會與美國超級星期二」座談會,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執行長董立文在會中指出,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首次的政府工作報告,全文近1萬7千字,當中在每個大段落前後都會提及「習近平總書記領航掌舵、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等字句,總共至少提到12次,比起去年前總理李克強提到6次,呈倍數成長,內容充斥著習近平崇拜。

他進一步分析,中共每年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都會提到他們對於未來發展的困難和挑戰,去年李克強用了395個字去描述這些情況,今年李強則用了301個字,比李克強少,但兩人最重要的差別在於李強沒有談到3個困難,可是這3個困難正是當前中共遭遇最重大的挑戰。

董立文:『(原音)李強不談的,第一條,中國是一個發展中的大國,現在仍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第二條,房地產市場風險隱患較多,一些中小金融機構風險暴露;第三條,人民群眾對政府工作還有一些意見和建議應該重視,這三條李克強有講,李強不講。』

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則表示,在兩會閉幕之後到520之前,才是兩岸關係比較微妙的時期,但由於有幾個原因的制約,會讓兩岸關係處於緊繃但可控的狀態。

張五岳:『(原音)第一個因素,美中大國的關係一定是維持一個常態性的互動,所以我相信在兩會結束之後、520之前,拜登跟習近平也可望會透過視訊的方式、會透過電話通話的方式,來管控彼此的分歧;第二個,台灣內部的政治情勢,立法院跟行政部門之間也產生所謂新的互動;第三個,兩岸關係來講,固然很多不是北京所樂見的,但是兩岸關係總體的結構,跟北京的國家發展進程當中,也有保持一定的聯繫。』

中國快艇金門事件發生後,許多人更加關注兩岸緊張情勢,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指出,中國對於這起事件理應低調,卻呈現高調姿態,值得探究,但從中可以看出,中國內部各部門因為各有各的利益考量,所以到底對台要強硬還是要放軟,意見並不相同,也導致雙邊已談判10多次,都還是沒結果。

他說,難怪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日前在中央對台工作會議中提到,要提升對台工作的合力程度,原因就是各單位沒有辦法合作無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