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工研院打造低溫晶片模組 助量子電腦體積縮小40%

  • 時間:2024-03-06 15: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工研院打造低溫晶片模組 助量子電腦體積縮小40%
國科會6日發表量子國家隊最新成果,藉由工研院打造的低溫控制晶片模組,讓量子電腦縮減體積達40%,且功率消耗低於國際大廠逾5成。(圖:國科會)

國科會今天(6日)發表量子國家隊最新成果,工研院團隊運用微波IC設計與台積電28奈米製程,打造出控制量子位元的低溫控制晶片模組,將需占滿1個房間的量子電腦,進一步縮減體積達40%,且功率消耗低於國際大廠逾5成,創國內首例。

國科會6日召開記者會,發表量子國家隊在量子電腦相關技術及量子通訊令人振奮的進展,其中,工研院研究團隊開發出控制量子位元的低溫控制晶片與模組,其功耗50%低於國際大廠。

計畫主持人、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所組長許世玄在會中說明,量子電腦需配備冷凍櫃以及諸多儀器,還要外接線路,體積可能占滿1個房間,尤其1個量子位元需要2至3條線,若未來能實現100萬個量子位元,就是有300萬條線,控制用儀器及冷卻系統的體積也會隨之增大,甚至面臨大幅增加耗電量的窘境。

此次團隊運用微波IC設計及半導體晶片、台積電28奈米製程所完成的低溫(4K,即-269°C)控制晶片與模組,在此模組微縮的情況下,將可大量縮短量子電腦訊號傳輸路徑,並降低雜訊干擾,且已成功與中研院的量子位元對接驗證。許世玄說:『(原音)我們預計明年會到8個量子位元,甚至後年到大後年預計會到20個位元,我們就在做控制設計跟驗證。』

許世玄指出,此模組功率消耗可低於國際大廠50%以上,對多量子位元的超導量子電腦發展更具優勢。後續將開發可控制多顆量子位元的超低溫控制晶片與模組,以因應於未來的超大型量子電腦、大於1000量子位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