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南海衝突中國海警水砲襲菲船 韓國外交部表達憂心

  • 時間:2024-03-08 08:3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南海衝突中國海警水砲襲菲船 韓國外交部表達憂心
中國和菲律賓5日於南海再度發生衝突,雙方船隻一度碰撞。(圖:@jaytaryela)

中國、菲律賓執法船隻5日在南海爆發衝突,韓國外交部7日就中國海警發射水砲襲擊的行為表達深切擔憂,強調應依國際法維護航行自由。

韓國外交部發言人林洙奭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及中菲日前在南海衝突立場時做以上回覆,他指出,中方對菲律賓船隻發射水砲的行為可能威脅船員人身安全,反而會加劇南海緊張局勢。

林洙奭強調,韓國政府支持南海和平穩定,基於法規維持該地區秩序,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國際法原則維護航行自由。

中國與菲律賓5日在南海發生衝突後,駐菲律賓韓國大使館6日也在社群媒體上發布上述立場。韓聯社報導指出,韓國政府採取先由駐外使館表態,再由國內外交部以答覆記者詢問表態的方式,相較美、日直接表態支持菲律賓的方式較為低調,可能是為降低與中國衝突。

日本外務省6日就對這次事件表達憂心,反對單方面嘗試以武力改變現狀,造成南海局勢緊張升溫的行動,表示會與美國等國際社會合作維護立足於法制上的國際秩序;美國國務院也在當地時間5日明確表示與盟友菲律賓合作堅不可摧,譴責中國對菲律賓船隻合法海上作業的突發行動。

中國海警去年8月、11月及12月都曾向菲律賓船隻發射水砲,造成雙邊緊張局勢更加緊繃,韓方就去年8月的事件曾透過駐菲使館發文表達憂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