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從「習李體制」到「習體制」 沒了總理記者會

  • 時間:2024-03-09 10: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從「習李體制」到「習體制」 沒了總理記者會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資料照片/路透社/達志影像)

本週中國2024年全國兩會成了焦點,在一開始便引起關注,中國國務院宣布人大會議結束後將不再舉行總理記者會,而且這個維持超過三十年的慣例將不復存在,引起輿論譁然,原因為何外界議論紛紛。有的認為這是習近平對李強的壓制,警告中共領導班子的二號人物不要妄想奪權;也有評論認為這是為了降低中國內部對中國政府的討論,特別是經濟乏力難起的狀況,以總理之姿接受媒體提問,恐怕會被作文章,甚至燃起社會不滿的情緒,索性乾脆取消,反正總理對外多是照本宣科。

多照本宣科 記者會停不停辦有差嗎?

當然,中國政府也知道這一宣佈必然引起騷動,特別是外國媒體將大書特書來批評中國愈來愈封閉,甚至是愈來愈獨裁,也因此在宣布總理記者會停辦的同時,也對外加碼表示會增加部長記者會,以及「部長通道」的場次,看起來好像很合理,而且部長轉職各部的政策執行,由部長來對外說明理應可以更說清楚、講明白。然而,中共這樣的處理方式,其實是要混淆外界的質疑及認知,特別是刻意淡化高層權力博弈的討論;換言之,無論是過去總理親上火線面對面,或是部長被推上回答提問,都只是精心安排下的形式,難以藉此看透中國的宮廷文化。

必須說,對於一個專制政權的國家,總理記者會辦不辦其實不太重要,畢竟依慣例舉辦,中國民眾也沒有任何政治參與的機會,就算如今停辦,對於本來就很不透明的決策系統一點影響都沒有,沒有民主選舉的中國政治體制,要不要開記者會根本沒差,記者會是用來宣達政令和政策,不是要促進社會溝通,更不是用來滿足外界的好奇心。事實上,在中國任何部門召開的例行記者會,大多是由官方講述政府立場,回答記者的提問也多是制式的老調重彈,反正沒有任何可以制衡的力量。

李強自保不當頭 擁護習統治地位

值得留意的是,中國進入中共二十大以來,過去的祖訓慣例似乎不再為繼,無論是按例要在去年十月舉辦的二十大三中全會,至今都沒有任何舉行的風聲,或是理應在農曆年前舉辦的年度中共對台工作會議,延至農曆年後快接近兩會時才舉行,從這些跡象來看,總有種不同以往的感覺。如今取消已成多年慣例的總理記者會說不辦就不辦,倘若要解析,可能和習近平個人的決斷有關,二十大還有那些被稱為領導班子的政治局常委,其實也已經質變,全中國只會有一個領導,那就是習近平。

習近平正在打造屬於他的統治規則,並且成為習核心的權力慣例,這解釋了為何總理記者會取消,而且是不會恢復,不得不懷疑習近平有意消去改革開放的痕跡,這或許不能解釋習近平會走回頭路的計劃經濟體制,但至少可以懷疑他正要建立一個新的中共王朝。去年十月,習近平曾狠狠訓斥中央宣傳部部長,還氣憤的說「不要用我父親來壓我」,這顯示習對過去路線的敏感,也有意翻轉鄧小平留下不可侵犯的神主牌「改革開放」,細數他提出的「雙循環」、「共同富裕」,頗有樹立新路線的意味。

去年中國《南方日報》紀念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勳,重提習仲勳支持改革開放,尊重異議。據傳習近平對此訓斥宣傳部,表示不要用他父親來壓他。圖為習仲勳在「文革」中被批鬥。(網路圖片)

習近平不會分享權力,沒有集體領導,必須貫徹「習近平新時代」的黨中央決策部署,那麼可以大膽的假設,政治局常委不再具分享領導權的位階,而是總書記的領導幕僚。對習近平來說,絕對要防範下一個李克強再現,勢必壓制能力好又親民的總理,以防有人藉勢拆台;習近平的心思,李強或許知道,低調明哲保身,絕不能淪落李克強「被猝逝」的下場,那麼取消總理記者會的慣例,李強可以說是表現出決不當頭的用意,這個嘗試不是要韜光養晦,而是自我保護的生存之道,人人自危!

作者》吳瑟致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台灣智庫諮詢委員、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海基會無給職顧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