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在籍投票擴及其他選舉 政治信任不足恐生更大爭議

  • 時間:2024-03-13 16: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不在籍投票擴及其他選舉 政治信任不足恐生更大爭議
國民黨立委提出「不在籍投票法」草案,要在一般選舉推行不在籍投票;引發民進黨立委質疑,藍綠為此數度交鋒。(示意圖/Pexels)

國民黨提出「不在籍投票法」草案,要在總統大選推行不在籍投票,引發綠營質疑,雙方為此攻防激烈。行政院版的「全國性公民投票不在籍投票法」草案已送進立法院,政府設定先從全國性公投推動不在籍投票的做法;不在籍投票有何利弊、台灣一般選舉如要推行不在籍投票該如何準備,以及台灣推動不在籍投票的爭議何在,帶您深入了解。

行政院2月下旬將「全國性公民投票不在籍投票法」草案送立法院審議,國民黨立委紛紛提出「不在籍投票法」草案,要在一般選舉推行不在籍投票;引發民進黨立委質疑,藍綠為此數度交鋒。

確保秘密投票 不在籍投票擴及總統大選考量多

我國選舉以戶籍制為原則,僅有少部分人員,如投開票所工作人員、選務人員等,若戶籍地及工作地在同一選區,並在同一縣市,可在投票所投票。全世界有115國實施不在籍投票,不在籍投票有多種類型,包括通訊投票、移轉投票、特設投票、代理投票、事先投票、電子投票、投票卡投票,和境外投票,每種類型實施方式不一。台灣因朝野無共識,中選會規劃「公投先行」,先從「對事」的全國性公投開始推行不在籍投票。

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研究員蔡佳泓表示,全國性公民投票不在籍投票法延宕多時才推出,主要是考量資安問題;另外,單一選區的不在籍投票與多選區相比,選務較為單純,也比較能維持秘密投票的原則。蔡佳泓表示,如果選民在桃園,卻要投高雄的區域選舉,以現在投票所投票結束後,直接開票的方式,將無法確保秘密投票。他說:『(原音)你是在桃園某個地方投票,你是投票所跟人家不一樣,或是票箱不一樣,那開出來,那大家可能又知道說你是高雄上來,你投特定的人。這問題在其他地方沒有出現,是因為很多地方把選票集中去開票,除非我們可以接受,這要修選罷法,我們可以接受投票所可以集中開票,不是投票所變開票所,不然秘密投票原則是比較麻煩。』

美國總統選制特殊 通訊投票對選舉結果影響低

在野黨主張,許多民主國家都採行通訊投票或電子投票的方式,應該在總統選舉推行不在籍投票,保障海外選民的權益。蔡佳泓認為,通訊投票或電子投票除了考慮選票寄送和回收、技術與資安問題之外,更重要的仍是信任。他指出,目前本人到戶籍地投開票的制度,選後仍不時會聽到質疑選舉作票的聲音,在國內民眾不熟悉電子投票或通訊投票程序的情況下,貿然推行恐怕會引起更大爭議。

蔡佳泓說,美國總統選舉通訊投票由來已久,但美國總統大選採選舉人制,有點類似間接選舉;而台灣的總統大選競爭激烈,每一票都非常重要,海外通訊投票須長遠規劃。他說:『(原音)除非你真的非常接近,像是佛羅里達2000前,大部分還沒有投就知道,非常兩極化,所以通訊投票影響非常小,但是台灣不是這樣,總統來講每一票都算,所以通訊投票,海外的是比較需要長遠之計,審慎。』

缺乏政治信任 不在籍投票實施仍要時間

歐美國家,亞洲的日本、東南亞等國都已經實施不在籍投票,台灣民主政治發展多年,為何仍無法仿效他國實施不在籍投票?蔡佳泓指出,最關鍵的因素還是政治信任,選民是否相信不在籍投票的選務規劃、資安技術等,以目前台灣的政治環境,需要時間培養信任。他說:『(原音)當然最主要還是政治信任,大家到底對我們的投票程序是否信任,其他技術問題、資安問題,都還是歸結在信任,信任我們投票結果公平、公開,技術上問題都可以克服。問題就是說信任,還蠻需要時間,因為我們也是走了好久。』

民主選舉最重要的核心價值是確保選民在自由意志之下,投下手中神聖的一票,選務規劃要讓選民有秘密且自由表達意願的環境。蔡佳泓表示,無論是海外僑胞,或是對岸的台商,若實施不在籍投票,在確保秘密投票與自由表達選擇意願上,選務規劃都有不同的風險和疑慮;短期還是以單一選區,且針對事件的公民投票,先推行境內的不在籍投票,較為適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