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聯合國:兒童死亡人數創歷史新低 但進展仍不穩

  • 時間:2024-03-13 08:5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聯合國:兒童死亡人數創歷史新低 但進展仍不穩
聯合國:兒童死亡人數創歷史新低。示意圖。(圖:UNICEF官網)

聯合國在12日發表的一份報告中表示,2022年全球5歲前死亡的兒童人數創下歷史新低,死亡人數首次低於500萬。

根據報告,2022年約有490萬兒童在5歲之前死亡,自2000年以來已下降了51%,自1990年以來則是下降了62%。但報告仍警告,這種進展「不穩定、不均等」。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衛生項目主任佛格斯塔德(Helga Fogstad)表示,「有很多好消息,其中最主要的是,我們已經達到了5歲以下兒童死亡人數的歷史新低水準,…首次達到500萬以下,因此每年為490萬」。

根據這份由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和世界銀行(World Bank)共同編寫的報告,馬拉威、盧安達和蒙古等發展中國家的進展尤其顯著,自2000年以來,這些國家的幼兒死亡率下降了75%以上。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負責人羅素(Catherine Russell)在一份聲明中說,「這些數字的背後,是助產士和熟練的衛生人員幫助母親安全分娩新生兒的故事…接種疫苗…兒童對抗致命疾病,並進行家庭訪查提供支持」。

但報告也警告,「這是一項不穩定的成就…除非努力消除對新生兒和兒童健康及生存的眾多威脅,否則進展將面臨停滯或倒退的風險」。

研究人員指出了已經令人擔憂的跡象,在全球範圍內5歲以下兒童死亡人數減少的趨勢已經放緩,特別是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

可預防的死亡

自2000年以來,總共有1.62億名5歲以下兒童死亡,其中7,200萬名兒童是在出生後的第一個月內就死亡,與出生有關的併發症是兒童早期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報告指出,對1個月到5歲之間的兒童,呼吸道感染、瘧疾和腹瀉是主要殺手,而這些疾病都是可以預防的。

研究人員指出,要實現聯合國到2030年將5歲以下兒童死亡人數減少到每1,000名新生兒25人的目標,有59個國家將需要對兒童健康進行緊急投資。如果沒有足夠的資金,64個國家將無法實現將兒童出生後第一個月內死亡人數限制在每1,000名新生兒12人的目標。

報告說,「這些不僅僅是頁面上的數字,他們代表了被縮短的生命」。

這些數字還揭示了世界各地明顯的不均等現象,因為在2022年5歲以下兒童死亡人數,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就佔了一半。

在查德、奈及利亞或索馬利亞等兒童早期死亡率高的國家出生的嬰兒,在5歲之前死亡的可能性,是出生在芬蘭、日本和新加坡等兒童死亡率低國家的80倍。

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說,「孩子出生的地方,不應該決定他們的生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