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札幌高院判決禁止同婚違憲 日本高院首例

  • 時間:2024-03-14 17:1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讀賣新聞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札幌高院判決禁止同婚違憲 日本高院首例
日本北海道札幌(Sapporo)高等法院14日判決日本禁止同性婚姻的法律規定違憲,為這是日本高院首次就同性婚姻訴訟做出的判決。(圖:取自維基百科)

日本北海道札幌(Sapporo)高等法院今天(14日)的一項裁判指出,日本禁止同性婚姻的法律規定違憲。這是日本高等法院首次就同性婚姻訴訟做出的判決;在此之前,日本多個下級法院針對禁止同婚法律是否違憲的訴訟,判決分歧。

日本是七大工業國集團(G7)中,唯一對同性婚姻沒有法律保護的國家。

札幌高等法院今天的判決指出,日本不承認同性婚姻的法律規定,違反憲法對於「婚姻自由權」與「法律下的平等權」等保障,但是札幌高院駁回原告向政府提出的損害賠償請求。

一位未透露姓名的原告在高院做出上述判決後,對記者表示:「我原本以為判決可能會傾向保守,但是結果超乎我的預期。」「我忍不住哭了。」

日本反對同性婚姻的法律是否違憲,這項爭論在下級法院引發分歧,其中大阪地方法院認為反對同婚的法律「不構成違憲」,至於其他地方法院的判決認為這項法律在某種程度上違憲。

此外,根據日本在2023年公布的一項民調顯示,大約70%的民眾支持同性婚姻,但是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領導的保守派自民黨反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