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擬限未成年人使用手機時間 每天最多2小時

  • 時間:2023-08-04 20:5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擬限未成年人使用手機時間 每天最多2小時
中國正擬定新規,未來智慧手機等行動裝置、網路平台與應用程式應設置「未成年模式」。(圖:unsplash)

中國防未成年人網路沉迷的手段將「更上一層樓」。據網信辦正在擬定的新規,智慧手機等行動裝置、網路平台與應用程式應設置「未成年模式」。此模式下,未成年人每天最多只能使用2小時。

綜合路透社、美國之音報導,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網信辦)發布「移動互聯網未成年人模式建設指南」的徵求意見稿,研擬進一步管制18歲以下未成年人每日使用智慧手機的時間,最多不超過2小時。這項消息使得部分科技公司的股價下跌。

據這份徵求意見稿,網信辦希望智慧手機等終端設備開發商在產品系統中設置「未成年模式」,禁止18歲以下的用戶在晚上10時至凌晨6時期間,藉由行動裝置連接網路;同時網路平台與應用程式業者,也應在服務中加入「未成年模式」設定。

在這項草案中,將未成年人分為多個年齡區間,而且不同年齡區間的未成年人,每天可以使用手機與網路服務的時間也不相同。8歲以下的兒童每日使用時間不能超過40分鐘;8歲以上未滿16歲,使用時間為1小時;16歲以上未滿18歲,每天最多只能使用2小時。

報導提到,網信辦強調「未成年模式」並非強制啟用,而是要求業者提供這項服務,由家長自行選擇是否為未成年子女設置。而且即便開啟這項模式,家長也可以藉由設定密碼、指紋或人臉辨識等驗證方式替子女解除。

上海申倫律師事務所律師夏海龍受訪時分析,這些規定將令網路科技公司頭痛,因為為了實施這些新的監管措施可能要付出額外的大量成本,而且即便推動也有不合規定的風險,「可能會造成很多網路科技企業考慮直接禁止未成年人使用他們的服務。」

中國為了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路遊戲,於2021年起加大對遊戲業的監管措施,並祭出「限玩令」,要求業者管制未成年人玩遊戲的時間。此外,多個中國網路影音平台也早於2019年起陸續推出「青少年模式」,限制用戶瀏覽特定內容的權利,以及觀看的時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