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金融正常化關鍵!日經:日銀今將取消YCC與購買ETF 並宣布終結負利率

  • 時間:2024-03-19 10:42
  • 新聞引據:、日經亞洲評論
  • 撰稿編輯:陳文蔚
金融正常化關鍵!日經:日銀今將取消YCC與購買ETF 並宣布終結負利率
日本銀行今將宣布結束實施8年的負利率政策,也是近20年來首度引導利率走高。 (路透社/達志影像)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央行(日本銀行)將於19日決定結束殖利率曲線控制(YCC政策)與購買風險性資產,並將宣布取消負利率政策,這將是日本貨幣政策近20年來最大變化。

報導指出,日本央行18日召開為期兩天的政策委員會會議,準備逐步退出大規模貨幣寬鬆計畫。日銀總裁植田和男和其他政策委員會成員將根據19日對經濟和物價數據的討論做出決定,這也是日本央行可望實現2%的永續通膨目標下,17年來首次採取行動來引導利率走高。

近幾個月來,日本央行一直在考慮這項政策,因為幾十年來不斷與通貨緊縮戰鬥的國家,消費者物價上漲已經成為壓力。一位接近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人士表示:「我們信任日本央行,決定權在他們手中」。

日本近20年來首次升息

日銀從2016年以來,將部分存放在日銀的商業銀行資金實施負利率,藉以刺激放款。報導指出,目前其中一項主要提案是把當前負0.1%的短期政策利率目標提高到0%-0.1%之間。

此外,日銀也準備取消2016年9月推出的殖利率曲線控制政策(YCC),日本央行透過這項政策購買了大量日本政府債券,把短期殖利率維持在-0.1%的目標附近,並將長期殖利率維持在零左右,作為控制整體利率水準的工具。也因為日銀這項政策使日銀持有所有未償還日本國債的一半以上(不包括短期國債貼現票據)。

儘管日銀將繼續購買一些日本國債以防止債券殖利率飆升,但這次也將放棄針對當前市場趨勢壓低利率的框架。報導指出,日銀將取消10年期公債殖利率1%的參考上限,允許其根據市場狀況自由調整。

薪資談判成果讓日銀確立政策

另一方面,日本股票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和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的購買也將結束。

日銀從本周一開始舉行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隨後在周二公布利率決策,日銀總裁植田和男通常會在當日下午召開貨幣政策記者會,正成為市場關注焦點。

日本央行官員最近的言論表明,官員們認為隨著服務業價格上漲,通膨已接近所需水準。而日前植田和男也指出,是否結束負利率最大因素之一,在逾公會和雇主之間正在進行的薪資談判,根據上周五公布的初步結果顯示,平均薪資增幅為5.28%,創下33年來的最高水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