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ETF吸金存股族籲股利要給力 華南金說明了

  • 時間:2024-03-20 20: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ETF吸金存股族籲股利要給力 華南金說明了
國內兩檔標榜高股息的ETF,總募資金額衝上2200億,保管銀行華南銀行也受到關注。(圖:中央社)

近期台灣兩檔台股股票型基金(ETF)募資,吸金逾新台幣2200億,且都是華南銀行擔任保管銀行。華南金控總經理李耀卿今天(20日)表示,從基本面供需來看,基金一檔接著一檔募集,需求膨脹供給固定,恐推升價格進而壓縮報酬,投資人要小心進場時間點。至於存股族籲股利給力以和ETF高股息較量,李耀卿也表示,配發率會朝過去平均發放水準努力。

國內兩檔標榜高股息的ETF,總募資金額衝上2200億,保管銀行華南銀行也受到關注。華南金控總經理李耀卿20日表示,如果從基本的供給和需求來看,這些ETF上市後,投資的標的都相當固定,但基金一檔又一檔募集,需求膨脹,供給固定下,就是將價格推升。他也指出,ETF報酬預估多是用過去價格來估算,但在價格推升後,可能會壓縮報酬,因此投資人要很小心進場的時間點。

他也特別強調,金融機構很關注集中度風險,民眾也需要留意,被動式基金會有助漲和助跌的風險。李耀卿說:『(原音)他們挑的產業也許都是對的產業,但只是說你買的價格高,相對於預期的報酬,是不是有辦法像他們過去的歷史紀錄來講,因為他們現在推出的報酬,都是用歷史的報酬去推估的,那歷史的報酬,可能當初並沒有那麼多人想要買或是有這麼多人的資金進去,所以變成是也許它的那個報酬率,收益率會被壓縮。』

ETF吸金,讓不少過去死忠的金融股存股族,也「跳槽」改擁抱ETF。華南金控20日的法說會上,也有股民提出,是否今年配發率可以達到過往最高86%,讓投資金融股的股民,能夠有感。對此,李耀卿也表示,華南金控希望採取「穩定股利」政策,配發率會以過去平均發放水準為主要考量,過去有8成多、也有7成多。至於去年沒有配發任何股票股利,華南金也表示,會顧及小股東心聲,在綜合考量後,於4月向董事會盡量爭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