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共軍「逢艦必跟」 蔡明彥:我運補太平島機艦曾被騷擾

  • 時間:2024-03-21 17: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共軍「逢艦必跟」 蔡明彥:我運補太平島機艦曾被騷擾
國安局長蔡明彥。(資料照/王照坤 攝)

國安局長蔡明彥今天(21日)指出,中共目前南海地區採取「逢艦必跟」的原則,連我國固定運補太平島的機艦也曾遭到騷擾。蔡明彥指出,中共機艦近期在南海活動非常頻繁,3月平均每天有6至20架軍機、海上也平均有20艘船艦。

近期南海爭議不斷,白宮日前宣布美國總統拜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及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將於4月11日首次在白宮舉行三方會議。

國安局長蔡明彥今天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答復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質詢時,表示美、日、菲三方應會針對南海情勢交換意見,因為中國在當地的一些挑釁行徑已破壞區域和平穩定。美國也重申立場,若有必要,將啟動美菲共同防禦機制,因此,當菲律賓船隻、飛機或領土遭受攻擊時,美國是否會出手,也是峰會將釐清的重點議題;另外,由於美日安保條約,若美國出手,屆時將連動日本同進同出。

蔡明彥表示,關於南海情勢的軍事化,中國是始作俑者,中共目前在南海地區只要發現有其他國家船艦或飛機進入它們宣稱的海空域,便採取「逢艦必跟」的原則。他也證實我國固定運補太平島的C-130及海巡船艦過去也有被騷擾的案例。

蔡明彥稍後在答復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質詢時也指出,近期中共在南海地區的機艦活動非常頻繁。蔡明彥:『(原音)軍機的話, 3月份平均下來,它每天都有活動,相關的活動平均每一天有6架到20架的軍機在活動;海上的部分,就海軍的艦艇跟海警的艦艇,平均每一天大概也都有20艘的船艦在活動,在整個地區活動。(邱:也駐紮在那個港口?)對,他有些人工島礁已經建設成有相關的碼頭,可以讓大型的船艦停靠。』

對於邱志偉關切是否有準備遭遇襲擊或奪島的因應方案,蔡明彥指出,目前海巡署有200人左右駐守太平島,近年在政府的經營下,島上的火砲及武器裝備都已大幅更新,每年也都有3至4次火砲實彈射擊及演練。

至於台灣有無可能在此區域尋求國際合作,蔡明彥表示,由於具敏感性,目前有戰略情資的分享機制,但並未進入軍事面的合作;此外,每年5月海巡都會有規模很大的南援人道救援演練,並邀請國際專家擔任觀察員。

海巡署長周美伍也指出,駐守東、南沙是以執法為主,人員數量足夠,目前沒有增加的規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