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電價審議議會22日登場 工總籲:用電衰退逾2成者不漲價

  • 時間:2024-03-21 18:1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電價審議議會22日登場 工總籲:用電衰退逾2成者不漲價
工總21日發出聲明,為避免加劇通膨危機,建議上半年的平均漲幅不宜過高,以降低對民生及產業發展的衝擊。(圖:中央社)

經濟部明天(22日)將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議,討論電價調整方案,全國工業總會今天(21日)傍晚發出聲明,為避免加劇通膨危機,建議上半年的平均漲幅不宜過高,以降低對民生及產業發展的衝擊,且用電衰退不滿10%的漲幅應要減半、用電衰退10%至20%者,漲幅建議減少4分之3、用電衰退逾20%者則建議不予調漲,避免衝擊傳統產業營運。

工總指出,此次代表159個公會,彙整產業界對電價審議的意見,由於2月CPI年增率3.08%,創下19個月新高,合併1、2月平均CPI上漲2.43%,主計總處最新預測今年全年CPI年增1.85%,當時尚未納入電價因素,加上醫療院所掛號費取消上限限制,並考量6月啟動夏季電價、2025即將開徵碳費等因素,此時如大幅調高電價,勢必推升國內物價上漲,造成全年CPI漲幅超過2%,因此希望此次平均漲幅不要過高。

工總表示,依台電統計資料顯示,工業用電約占56%、商業與住宅用電約占36%,目前民生120度以下每度電費僅1.63元,已嚴重偏離電力成本,在照顧民生、穩定物價與兼顧產業前提下,建議電價調漲應針對所有用電戶規劃妥適的調幅,才能達到全民節電的效果。

工總也提到,以經濟發展而言,雖然半導體相關產業表現不錯,但更多傳統產業營運還是很艱困,若因大幅調高電價,企業成本上揚,導致須放無薪假或產生裁員連鎖效應,不僅對產業產生莫大衝擊,對勞工就業穩定也有不利影響,為減緩對用電衰退產業與勞工的衝擊,建議用電衰退不滿10%調漲幅度減半、用電衰退介於10%-20%調漲幅度減少4分之3、用電衰退逾20%則不予調漲,避免艱困傳產營運雪上加霜。

工總指出,政府雖再三保證供電無虞,但核電廠除役後的電力缺口,加上半導體生產暢旺、持續擴廠及台商回台投資等因素,用電需求大幅成長,預估2022至2028年每年用電成長率約2.3%,因此,未來電力需求缺口只會更加擴大,電力不足或供電不穩,都會對產業帶來鉅大損失,呼籲政府應將供電穩定列為首要施政重點。

工總表示,核二廠2號機於2023年3月中旬退場後,國內僅存1座核三廠,由於替代的綠電發電成本比核電多出3倍,導致電價成本估算大增約550億元,2025年後3座核電全數退場,如用外購電力彌補缺口,依照2023年的外購電力成本試算,至少要多支出1,400至1,600億元。

工總強調,核一、核二退場後,已造成260億度電力缺口,不論是用煤、天然氣、再生能源或其他外購電力補上,都會增加鉅額成本支出,台電虧損除了因為國際燃料大漲,也有部分因素是與政府非核家園能源政策有關,只提高電價無法完全解決台電累虧嚴重問題,建議應同步檢討整體發電比例,朝能源結構多元化的方向,重新規劃能源發展政策,而零排碳的核電,可作為基載能源,不宜從能源選項中排除,為使核電廠能順利延役,建議主管機關應優先修改「核子反應器設施運轉執照申請審核辦法」第16條規定,讓核電廠能繼續運轉。

工總最後也重申,台灣產品以出口為導向,因應國際減碳趨勢,經濟部應確保綠電穩定供應,以滿足產業對綠電的需求。另外,目前再生能源發電成本高出平均電價甚多,為降低產業負擔、維持國際競爭力,也應滾動檢討綠電價格是否合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