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發展高層論壇 習近平親會美商界領袖李強淡出

  • 時間:2024-03-22 13:1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發展高層論壇 習近平親會美商界領袖李強淡出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AFP)

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將在北京登場,外媒報導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與出席的美國商界領袖會面,國務院總理李強的身影正從這場重要會議中淡出,雖會出席論壇,但不會依循過往慣例安排會面。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指出,今年預計將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出席論壇的美國商界領袖會晤。然而目前相關名單仍在安排,也不排除最後一刻取消會面的安排。

另據路透社日前報導,李強雖會出席論壇,但不會與這些商界人士會面。

自2000年以來,「中國發展高層論壇」每年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行,傳統上是全球企業執行長與中國決策者面對面溝通的重要機會。最重要的環節之一,就是中國國務院總理與企業代表們的會議。

根據公開資訊顯示,李強於去年3月上旬接任國務院總理後,隨即於3月底與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的國外商界領袖會面,並且強調「中國經濟已深度融入全球分工體系,中國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發展也需要中國。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中國都將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

然而僅僅一年之後,今年李強的身影就從這場重要的論壇中淡出。

從兩會後取消總理記者會,到不依循慣例與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的國外商界人士會面,諸多跡象顯示,中央集權控制強化,李強的權力持續下降,並忠實扮演「執行者」角色。

有分析認為,「在中國,一切由習近平說了算」的情勢越來越明顯。

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將於24到25日在北京舉行,據公開資訊顯示,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Tim Cook)、高通公司總裁暨執行長艾蒙(Cristiano Amon)、輝瑞執行長博爾拉(Albert Bourla)、黑石集團執行長蘇世民(Stephen Schwarzman)等眾多CEO,與避險基金橋水聯合公司創始人達里歐(Ray Dalio)都將與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