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副國務卿:日本將討論與AUKUS國防科技合作

  • 時間:2024-03-22 13:2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余思瑩
美副國務卿:日本將討論與AUKUS國防科技合作
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美聯社/達志影像)

法新社報導,根據今天(22日)在日本媒體上刊登的一名美國高階外交官評論,日本預期下個月在華府舉行的一項高峰會上,討論與「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的科技合作。

美國、澳洲和英國在2021年建立了AUKUS安全夥伴關係,旨在共同加強他們的軍事力量,以對抗中國在區域內日益獨斷的行為。

美國副國務卿康貝爾(Kurt Campbell)告訴日本經濟新聞(Nikkei)和其他新聞媒體,在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4月10日會面時,與日本在AUKUS科技目標上合作的可能性,將在討論議程上。

日經新聞報導,康貝爾說:「顯然在一些領域,日本可以提供堅實的力量在安全和科技的追求上,以推進共同目標。」

他說,「這些包括先進的機器人技術、網路計畫和一些反潛艦戰上的工作。」

AUKUS同盟有兩個主要的實際目標,第一個是提供澳洲一支核子動力攻擊潛艦艦隊。

第二是發展先進軍事能力,包括AI、水下無人機和極音速科技。

一名日本駐澳使館官員這個月稍早告訴法新社,東京正尋求在第二個目標上加深合作。

康貝爾在訪談中指出,日本已經「非常明確的」表示沒有興趣參與潛艦事務。

澳洲潛艦局21日宣布,英國的「 英國航太系統公司」(BAE Systems)將生產數量不明、最先進等級的AUKUS潛艦,在2040年代初期交貨。

澳洲今天堅持,儘管日益擔憂成本、能力以及若川普重新選上總統後美國的孤立主義,這項研發核子動力潛艦的重大協議必定會進行。

日經新聞先前報導過,岸田文雄會在華盛頓宣布日本與AUKUS的合作。

岸田文雄預計4月11日參加日本首度與美國和菲律賓舉行的三方高峰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