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23條立法後何時雙普選 律政司長:專心拚經濟

  • 時間:2024-03-23 20:1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香港23條立法後何時雙普選 律政司長:專心拚經濟
香港基本法23立法今天正式生效,香港再蒙上陰霾。(圖:香港中通社/中央社)

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今天生效,香港律政司長林定國被媒體問到,23條立法後是否更加有空間處理「雙普選」這個憲制責任時表示,目前政府的目標是專心拚經濟,容易挑起大家不同意見的事「不應該發生」。

據香港明報今天報導,律政司長林定國與保安局長鄧炳強在今天23條立法正式生效前,接受媒體訪問。

有媒體問到,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這一憲制責任後,社會是否有更合適環境處理其他憲制責任,包括完成基本法第45條及第68條列明,普選產生特首及立法會全部議員的目標。

林定國表示,基本法就雙普選的描述是「最終的目標、但沒有一個時間表」,落實與否要看社會客觀環境是否適合。

林定國又說,23條立法後香港要全心全意拼經濟、謀發展,專心達到這目的時,若社會出現大家很容易有不同意見、尤其觸及很政治性的議題,「是不可以、不希望、不應該發生」。

他聲稱,憲制責任是必須履行的,但有優先次序,23條立法是「遲一天都不應該」。

外界關注23條立法中的「煽動意圖」罪,不需要證明煽惑擾亂公共秩序或煽惑暴力的意圖。對於23條立法生效後社會是否仍然可以批評政制發展,或討論六四事件,林定國表示,討論任何政治或敏感議題,若目的是「表達意見、表述、負面情緒或批評」,本身非「煽動意圖」。

他表示,要符合控罪條件,相關行為須有特別目的,如培養極端負面情緒從而危害國家安全,條例絕非針對一般人發表意見。此前被法庭裁定為煽動刊物的羊村繪本,則是「妖魔化國家政權」。

林定國宣稱,政府不會利用23條打擊「大家很珍惜的言論自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