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民主基金會不該淪政黨角力」 盧業中:若任執行長願扮演好二軌外交

  • 時間:2024-03-25 11: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台灣民主基金會不該淪政黨角力」 盧業中:若任執行長願扮演好二軌外交
台灣民主基金會即將改組,受到外界關注。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台灣民主基金會即將召開董事會,外界預料由立法院長韓國瑜接任董事長,而韓國瑜力薦的台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人選盧業中,今天(25日)接受廣播專訪時表示,他先前不認識韓國瑜,透過朋友引介韓國瑜和他會面,他感受到韓國瑜跟媒體描繪的有蠻大的落差,他本身若有機會擔任執行長,會扮演好二軌外交的角色,並強調,台灣民主基金會不該成為政黨角力的焦點。

財團法人台灣民主基金會即將改組,董事長依往例由立法院長出任,前立法院長游錫堃日前已在交接立法院長職務後,卸任台灣民主基金會當然董事及董事長職務,董事職務由立法院長韓國瑜遞補,依章程規定,董事長出缺後3個月內必須重新改選董事長。

韓國瑜之前力薦政大外交系教授盧業中擔任台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不過,現任台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黃玉霖23日發聲明指出,執行長尊重主管機關外交部的行政權責,並以民主協商產生提名人選。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說,過去執行長會和執政黨在國家政策同一個立場,目前為止,執行長還在兩邊協商處理中。

盧業中25日上「千秋萬事」廣播專訪表示,他在2015年10月國民黨執政後期,到2021年6月擔任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期間各黨各派都致力推動台灣民主,共同完成相關業務,跨黨派的合作非常重要,台灣民主基金會不該成為政黨角力的焦點。盧業中:『(原音)在中華民國長大,吃台灣米、喝台灣水長大,到現在我不認為我跟國家立場不一致,對中華民國憲法、台灣各項法律,不敢說永遠100分,起碼奉公守法。』

盧業中分享自己和韓國瑜先前不認識,是透過共同朋友引介,他首次和韓國瑜碰面,韓國瑜提到民主是台灣非常重要資產及軟實力,讓他覺得振奮,不僅是韓國瑜親口說,也跟過去媒體對韓國瑜的描繪有蠻大的落差。

盧業中提到,他若有機會擔任執行長,願意扮演好二軌外交的角色,跟國際已有合作架構的國家持續深化,維持跟志同道合朋友的關係,並跟國內公民團體、年輕世代對話,探求如何讓台灣民主更成熟。盧業中:『(原音)我相信先把家顧好,把事情做好,至於兩岸關係,也有其他政府部門合作,持續關注對岸民主跟人權發展,但是否有更積極做法,現階段恐怕並不是我們考量的重點。』

盧業中也說,外交是內政的延長,台灣要有共識,才能向國際宣達台灣的理念,如何尋求中華民國的最大公約數,是努力的目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