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推動交戰陣營談判 泰國外長:對緬甸衝突保持中立

  • 時間:2024-04-09 12:5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推動交戰陣營談判 泰國外長:對緬甸衝突保持中立
泰國外長班普里。 (圖:中央社檔案照)

泰國外長班普里(Parnpree Bahiddha-nukara)今天(9日)表示,泰國仍對緬甸衝突保持中立,而且能夠接納多達10萬因為這場動亂而流離失所的民眾。

在泰國內閣召開會議、討論不斷升級的緬甸衝突之前,班普里呼籲交戰團體參與和平談判。

緬甸正處於多條戰線的暴亂陣痛中,在親民主的平行政府支持下,反軍政府聯盟團體正在奪取幾個軍事據點和城鎮的控制權,包括上週末在和泰國邊界的一個主要城鎮的部分地區。

這場暴亂是自從緬甸軍政府在2021年發動政變推翻民選政府以來,面臨的最大挑戰。

泰國總理賽塔(Srettha Thavisin)今天在X平台發文表示,「緬甸情勢對泰國至關重要」。他並補充說,泰國政府準備促進各方合作,以創造和平與穩定。

賽塔最近在受訪時告訴路透社,緬甸政權正在「失去力量」,現在正是發起會談的好時機。

反軍政府勢力上週試圖對緬甸首都奈比多(Naypyitaw)的軍事設施,發動協調式的無人機攻擊,這可能對裝備精良的軍隊信譽造成打擊。

和緬甸共享一段2千公里陸路邊界的泰國,自賽塔上任以來就一直在尋求和緬甸的多方接觸,包括根據一項人道倡議運送援助物資,目的在為交戰陣營的談判鋪路。

泰國國會議員上月曾就緬甸政局舉行研討會,儘管遭到緬甸軍政府反對,但參與者仍包括反對緬甸軍方的人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