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Fed官員籲再升息 渣打:美國今年有3成出現「硬著陸」

  • 時間:2024-01-08 16: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Fed官員籲再升息 渣打:美國今年有3成出現「硬著陸」
美國聯準會官員近日不斷釋出訊息,認為目前市場預期聯準會今年啟動大規模降息太過樂觀。圖為紐約證交所。(資料照/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聯準會(Fed)官員近日不斷釋出訊息,認為目前市場預期聯準會今年啟動大規模降息太過樂觀。外資渣打銀行北亞區首席投資總監鄭子豐以及財富管理處投資策略部主管劉家豪今天(8日)都認為,聯準會官員主要還是平衡市場過度樂觀的情緒,渣打預估,美國今年仍有3成出現「硬著陸」的經濟衰退風險,預期聯準會今年6月會啟動降息,且由於年底是美國總統大選年,因此降息幅度可望達到5碼(125個基點)。

美國聯準會具有決策投票權的里奇蒙聯儲銀行總裁巴爾金(Thomas Barkin)表示,最新的就業數據反映美國就業市場保持強勁,聯準會(Fed)仍要全力對抗通膨,而經濟若回復正常,Fed利率也可以回復至正常水準。繼巴爾金之後,美國達拉斯聯邦準備銀行總裁羅根(Lorie Logan)週末也示警,為防止近期長期殖利率下降重新引發通膨,聯準會(Fed)可能需要提高短期政策利率,不應立即排除再次升息的可能性。 

聯準會官員近期不斷澆息市場預期降息的期待。外資渣打銀行8日舉行渣打首席投資辦公室(CIO)全球投資展望說明會。渣打銀行北亞區首席投資總監鄭子豐指出,美國經濟最終陷入衰退並無法完全避免。

儘管聯準會於2023年12月透露2024年只會降息75個基點,但渣打CIO認為,到2024年底,聯準會降息5碼的機會仍大有可能,主要是因為緊縮貨幣所帶來的經濟衰退風險在下半年將大幅上升,因此從今年6月開始,6、9、11以及12月都會降息,在接近總統大選時,還會一次降2碼,主要由於緊縮貨幣所帶來的經濟衰退風險在下半年將大幅上升。鄭子豐說:『(原音)我們是預計6月開始才啟動降息的行動,主要的原因就是我們給了30%的這個概率,美國可能在下半年會進入一個衰退,所以我們做出就是剛才的這個判斷,然後也是基於這個原因,我們對10年的美國的國債的收益率,在短期經過一個上調的幅度之後,我們現在覺得會徘徊在3.75%到4%這個區域,現在的這個水平已經非常接近這個上端了。』

渣打財富管理處投資策略部主管劉家豪則表示,美國最新公布的就業數據,服務業指數雖然維持擴張,可是明顯的在放緩下滑,未來不管是薪資或者租屋造成的通膨,應該也會持續呈現放緩,因此目前並沒有跡象顯示聯準會的利率政策會再次轉折,也就是從去年12月所說的降息轉為升息;至於今年6月如果啟動降息,應該會是預防性的降息,以減緩下半年經濟衰退風險疑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