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南韓國會大選:四個重要關鍵人物

  • 時間:2024-04-10 14:2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南韓國會大選:四個重要關鍵人物
南韓國會大選四個重要人物:左起南韓總統尹錫悅、反對黨領袖李在明、前司法部長曹國、國民力量黨領導人韓東勳。(圖:AFP、維基百科/央廣合成)

南韓今天(10日)舉行國會大選,選民將投票選出300位國會議員。選舉結果將決定總統尹錫悅(Yoon Suk Yeol)是否能繼續推進其社會保守議程。

法新社報導,這次南韓國會大選,有4位關鍵人物,儘管他們的名字並不一定出現在選票上。他們分別是:一位不受歡迎的現任總統、一位醜聞纏身的反對派領袖,以及兩名前司法部長,其中一位是隕落的政治明星,另一位則是政治新手。

尹錫悅

尹錫悅在2022年以南韓史上最微弱的優勢,贏得總統大選。他在任期內,支持度持續低迷,並受到反對派控制的國會的阻礙。

尹錫悅曾是一名檢察官和政治新手,因對備受矚目的貪腐醜聞的不妥協調查而引起公眾關注。

在當選總統後,尹錫悅在外交政策上制定了新的方向;但他的政府未能在國內兌現承諾,民眾對經濟低迷的不滿,導致對他的施政表現支持度不高。

此外,美國喬治梅森大學(George Mason University)全球事務教授孫炳煥(Byunghwan Son;音譯)說,除了在黨內基礎外,尹錫悅的「外交政策總體上不受歡迎」。

南韓總統是單獨選舉產生,但專家表示,如果尹錫悅所屬的國民力量黨(People Power Party, PPP)未能贏回對國會的控制權,他將難以在2027年前的剩餘任期內,實施他的議程。

李在明

反對黨領袖李在明(Lee Jae-myung)在2022年總統大選,敗給尹錫悅。一般認為,李在明將在2027年再次參選,儘管他面臨一系列涉嫌貪腐的調查,包括涉嫌向北韓非法轉移資金。李在明否認所有指控,審判仍在進行中。

李在明這次在首爾以西仁川的桂陽選區競選。

曾是一名童工的李在明,後來能躋身為總統候選人。在講求地位的南韓,可說是政治界的少數異類。他告訴選民,工人階級的出身,使他有能力與不平等現象奮戰。

今年1月競選活動期間,李在明被一名假裝成支持者的男子刺傷脖子。他譴責南韓的「仇恨政治」,並抨擊尹錫悅和國民力量黨。

但美國天主教大學(Catholic University of America)政治學教授呂寅曄(Andrew Yeo)表示,作為反對黨領袖,李在明和尹錫悅一樣不受南韓人民歡迎,「他的重點往往擺在阻止國民力量黨提出的政策或批評尹錫悅統,而不是領導和治理他的政黨」。

但奧斯陸大學(University of Oslo)韓國研究教授狄宏諾夫(Vladimir Tikhonov)表示,儘管如此,如果李在明領導的共同民主黨(Democratic Party),在國會大選中獲得壓倒性勝利,他將被視為「最有可能的下一任總統」。

曹國

前司法部長曹國(Cho Kuk)一度是崛起的政治明日之星。在2019年爆發牽連其全家人的學術招生醜聞前,曾有機會參選總統。當時,擔任檢察官的尹錫悅負責調查這起醜聞。

曹國因醜聞而聲譽掃地並被判刑,目前仍在等待上訴結果。他在這個選舉季戲劇性的捲土重來。

曹國在上個月成立祖國革新黨(Rebuilding Korea),憑藉激烈的反政府主張,該黨的民意支持度強勁。

香港城市大學國際事務教授金涏賢(Claudia Junghyun KIM)表示,曹國的支持度「幾乎完全來自40多歲和50多歲的人;他們自認是自由主義者」。

曹國的祖國革新黨只參選46個席次。南韓300席國會中,有大部份是經由政黨比例代表制產生。

上周的民意調查顯示,祖國革新黨的支持率接近30%。這意味著,如果調查正確,該黨最終可能會在國會中擁有15名議員,將成為一個實際上的造王者。

天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政治學家琳達‧蓮沼(Linda Hasunuma)指出,第三黨的崛起「發出了一個訊息,即人們認為,兩個主要政黨並不能真正代表他們」,「他是抗議票」。

韓東勳

國民力量黨領導人韓東勳(Han Dong-hoon)曾是一名明星檢察官,曾與尹錫悅一起處理備受矚目的金融犯罪和貪腐案件,包括現在已解散的韓國外匯銀行出售給總部位於德州的美國私募股權公司龍星基金(Lone Star Funds)的案件。這起案件纏訟長達10年。

韓東勳以頑強和不妥協的風格而著名,曾對涉及財閥領導人的案件進行調查。財閥是家族控制的企業集團,對南韓經濟至關重要。

尹錫悅政府上台後,韓東勳成為司法部長,後來辭職擔任國民力量黨領袖,獲得該黨保守派選民的廣泛歡迎。韓東勳這次並沒有參選,因為黨領導人不必一定是現任國會議員。

批評者認為韓東勳有政治偏見,並採取可能不適合政治舞台的激進策略。

孫炳煥教授認為,韓東勳在社會保守派中的受歡迎程度,代表他們認為李在明和曹國是「貪腐、虛偽的」。

他說,韓東勳是「共同民主黨的對照面」,但缺乏政治經驗意味著他有很多東西需要證明,「如果國民力量黨在選舉中大敗,他的政治地位將很容易受到威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