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常見錯誤食安觀念 熱食涼透再冷藏、咖啡粉室溫存放皆NG

  • 時間:2024-04-11 11: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常見錯誤食安觀念 熱食涼透再冷藏、咖啡粉室溫存放皆NG
隔夜菜冷藏多日、食物發霉切掉照吃等常見錯誤食物保存觀念,都可能導致微生物滋長,影響人體健康。示意圖。(圖:中央社)

近來食安事件頻傳,民眾相當關心要如何才能吃得安全。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今天(11日)表示,常見的食物保存錯誤觀念包括熱食涼透再放冰箱冷藏、隔夜菜冷藏多日、食物發霉切掉照吃、咖啡粉放在室溫保存等,這些行為都可能導致微生物滋長,影響人體健康。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11日受訪時表示,食物中毒發生原因不一,大部分都是因為有病原菌,病原菌包括病毒或細菌,病毒以諾羅病毒較常見,細菌則相當多元,包括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沙門氏桿菌、仙人掌桿菌。在醫學上,攝氏7至60度被稱為「危險溫度」,大部分的微生物都會在此溫度範圍內滋長,而在餐廳、家中的室溫大約20幾度,都落在危險溫度內,因此熟食必須盡快吃完,夏天建議在1小時內食用完畢,冬天則盡量在2小時內吃完。

顏宗海指出,食物放冰箱冷藏就安全、食物放涼了再放入冰箱都是錯誤觀念,冰箱的低溫只能抑制微生物生長,無法殺菌,因此,隔夜菜頂多放一天就得吃完,且食用前必須充分加熱至70度以上;熟食只要不燙手、約60度就可放入冰箱,否則容易滋長微生物,導致食物中毒風險。他說:『(原音)你不一定要放到很涼很涼再放冰箱,因為你暴露在外面的危險溫度,很有可能就微生物汙染了,所以不好,最好是不燙手就可以放冰箱,大概60度C左右,然後也不用擔心說這樣子我們有沒有可能是把冰箱整體的溫度把它降低再拉高,這不會的啦。』

顏宗海指出,常見的錯誤觀念還包括將咖啡豆、咖啡粉室溫保存,他表示,咖啡豆、咖啡粉等若保存不當會產生赭麴毒素,花生粉、花生醬等產品則易產生黃麴毒素,因此最好購買真空包裝,開封後要密封以冷藏保存,不要放在廚房的櫃子或抽屜,以免潮濕、溫暖的環境產生黴菌毒素。

此外,顏宗海也提醒若食物發霉就要丟掉,不可只切掉發霉部位、其他照吃,因為恐有肉眼看不見的菌絲生長,誤食將影響健康。

土城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蘇銘堯受訪時則說,食物在室溫下放置一段時間,就會發育出黴菌孢子,此時肉眼看不出食物發霉,但放進冰箱後,黴菌會持續生長,雖然低溫下生長速度減緩,但無法殺菌,之後再拿出解凍或加熱後,細菌可能會再次生長,即便烹煮殺除細菌,但產生的毒素有時仍混雜在食物中,無法去除。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