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朱宗慶打擊樂團攜手11音樂家 跨界跨樂種同台競藝

  • 時間:2024-04-16 21:0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朱宗慶打擊樂團攜手11音樂家 跨界跨樂種同台競藝
朱宗慶打擊樂團5月推出《打擊樂與他的好朋友們》特別企劃節目,攜手4大領域11位音樂家們同台競藝。圖為小提琴家吳庭毓與樂團合力演出作曲家櫻井弘二全新創作〈凜者〉。(江昭倫 攝)

朱宗慶打擊樂團第二季音樂會推出《打擊樂與他的好朋友們》特別企劃節目,攜手4大領域11位音樂家們同台競藝,展現打擊樂在不同樂器類型聲響中的新面貌,以及與不同音域美聲的的緊密結合,要讓樂迷再次一新耳目!

繼2008、2011年演出獲得好評後,朱宗慶打擊樂團今年5月第三度企劃《打擊樂與他的好朋友們》音樂會,邀請小提琴家吳庭毓,聲樂家林慈音、翁若珮、林健吉、羅俊穎、單簧管家楊元碩、琵琶家黃立騰、米特薩克斯風重奏團等11位音樂家共襄盛舉。

如何讓不同樂器與打擊樂取得平衡?為此次音樂會譜寫全新創作〈凜者〉的Koji櫻井弘二說,這是一首小提琴與馬林巴木琴的雙協奏曲,一方面展現NSO前小提琴首席吳庭毓的古典功力,和帥氣拉琴模樣,一方面又要讓小提琴與打擊樂聲響融合,確實要花一些時間處理。該首曲子也是櫻井弘二在台定居三十年,獻給台灣音樂前輩們「無畏艱難、無懼挑戰之人」的最高敬意。吳庭毓則透露,為了搭配打擊樂,他特別置換了自己的弓,讓小提琴樂音可以緊緊與擊樂同步。

櫻井弘二同時也為4位聲樂家改編了多首經典組成的組曲,包括威爾第歌劇《弄臣》當中四重奏曲目,展現打擊樂與不同音域美聲的緊密配合。

另外,洪千惠將楊元碩自身創作〈嗩笛狂想〉,改編為單簧管與打擊樂共同合作的版本;朱宗慶打擊樂團成員高瀚諺將薩克斯風演奏家兼作曲家菲利浦・蓋斯(Philippe Geiss)譜寫的〈United Colors〉改編成打擊樂協奏版;國樂作曲家陸橒則以她親自造訪印度最高的高原〈拉達克〉為名,用琵琶與擊樂聲響,表現藏族強烈的文化關聯。

藝術總監朱宗慶表示,雖然很多人已經習慣打擊樂能和不同樂器合作,但今年《打擊樂與他的好朋友們》音樂會,突破過往編制,相信依舊會讓大家有驚喜感。朱宗慶:『( 原音)演出的跨世代、樂種的不一樣,展現的不只是音樂家,包括作曲家,包括展演形式,比如Koji他跟聲樂之間,他講得很有趣,他認為打擊樂跟聲樂家本身就是融在一起,他用演湊者跟演唱者一起完成,這是他的創意,我覺得很有趣,它不歌劇,但是歌劇的特色被看到,所以我覺得打擊樂的可能性太多了。』

朱宗慶打擊樂團「打擊樂與他的好朋友們」音樂會將於5月11日、12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5月25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5月26日在高雄衛武營音樂廳演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