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朱宗慶打擊樂團 3/16敲響奧克蘭藝術節

  • 時間:2024-03-12 21: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朱宗慶打擊樂團  3/16敲響奧克蘭藝術節
朱宗慶打擊樂團3月16日將受邀於「奧克蘭藝術節」(Auckland Arts Festival)進行專場演出。(朱宗慶打擊樂團提供)

享譽國際的朱宗慶打擊樂團今年有不少國際巡演行程,3月16日就將受邀於「奧克蘭藝術節」(Auckland Arts Festival)進行專場演出。此次演出,也是朱宗慶打擊樂團首度於紐西蘭登台,別具意義。

藝術總監朱宗慶表示,樂團成立三十多年來,足跡已踏遍世界各地:「讓台灣走出去、世界帶進來,是創團初期就立下的宗旨。如今台灣已經成為世界公認擊樂發展重鎮,很高興能以打擊樂為媒介,持續與世界分享音樂藝術的美好,也讓世界看見台灣文化的獨特與精彩!」

促成朱團於紐西蘭初登台的關鍵人物,是奧克蘭藝術節藝術總監麥卡拉(Shona McCullagh)與作曲家帕沙達斯(John Psathas)。朱團指出,奧克蘭藝術節是紐西蘭最具代表性的國際藝術節,去年5月,藝術節總監麥卡拉受邀來台參加第11屆TIPC台灣國際打擊樂節,並首度欣賞朱團演出,令麥卡拉總監震撼不已,於是在演出結束後的現場,立即當面向樂團提出邀約,邀請樂團參與隔年奧克蘭藝術節藝術演出。

希臘裔的紐西蘭作曲家帕沙達斯,曾擔任雅典奧運開幕作曲家,並曾受託為樂團創作打擊樂曲目,是熟知樂團的多年友人。這次,帕沙達斯再度表達對樂團優異表現的大力肯定,直稱朱宗慶打擊樂團是「沒有不可能的表演團體」,並主動提出未來三年進一步的全新展演合作計畫。

為了與紐西蘭觀眾的首次見面,朱宗慶打擊樂團精心規劃多首經典曲目,包括由雷瓦提(Gérard Lecointe)所作的〈三部曲3 Epilogues〉、科申斯基(Gene Koshinski)所作的〈超越彎折 BeyonD the bEnd〉與張瓊櫻的〈射日〉,已是樂團經歷多次演出、千錘百鍊的經典;由助理藝術總監盧煥韋創作的〈探〉與〈J效應〉,以及團員高瀚諺所寫的〈菜市仔〉,則展現出樂團本身極具與世界接軌,並且回應自身文化的深厚實力;而紐西蘭作曲家帕沙達斯(John Psathas)於2011年所委託創作的〈京都〉,也將排入本次的演出曲目中,透過島國之間的對話,展現出跨越大洋的精采擊聲。

奧克蘭藝術節朱宗慶打擊樂團專場音樂會「Energy ∞ Infinite」將於紐西蘭當地時間3月16日晚間6點半於奧克蘭市政廳(Auckland Town Hall)的演奏大廳(Great Hall)舉行,同日下午2點則會在奧克蘭鬧區的Aotea Square舉辦一場戶外推廣「Culture Beats」演出活動,並特別在開演前提供視障人士的樂器觸摸導覽,除了彰顯紐西蘭社會注重多元、共融的價值,也藉此拉近台灣演出團隊與紐西蘭社群和觀眾之間的距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