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小提琴家碰上打擊樂!黃俊文與朱團上演《精彩對決》

  • 時間:2023-10-24 19: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小提琴家碰上打擊樂!黃俊文與朱團上演《精彩對決》
知名小提琴黃俊文(右七)10月27日、29日將於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與台北國家音樂廳,聯手NSO與朱宗慶打擊樂團帶來《精彩對決》音樂會。(江昭倫 攝 )

知名小提琴黃俊文10月27日、29日將於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與台北國家音樂廳,聯手NSO與朱宗慶打擊樂團帶來《精彩對決》音樂會,黃俊文與朱團更將獻上兩首亞洲首演小提琴與擊樂四重奏曲目,看小提琴如何與打擊樂碰撞出精彩火花。

小提琴家黃俊文上週剛在華盛頓甘迺迪中心世界首演兩首委託創作,都是寫給打擊樂與小提琴合作的曲子,獲得相當好的評價。一首是肯吉・邦奇(Kenji Bunch)的《橫跨大陸》,頌揚1869年協助興建美國第一條橫貫美洲大陸鐵道的華人移工;另一首是委託台灣作曲家陳可嘉譜寫的《古木幽情》。本週末,黃俊文也把這兩首曲子帶回台灣,將與朱宗慶打擊樂團一起進行亞洲首演。

會有小提琴與打擊樂的合作計畫發想,緣起於黃俊文小時候也在朱宗慶打擊樂音樂教室上過課,他說自己對於節奏的敏銳度就是在那時候打下的基礎;另一方面,這幾年他一直在思考文化熔爐的議題,他覺得打擊樂器就是一個很好的媒介。黃俊文:『(原音)除了人的聲音之外 我覺得打擊樂是所有樂器當中,任何文化當中都有一個項樂器,也許唯一一項有的樂器,所以我覺得打擊樂是讓大家在沒有文化界限當中,大家最容易了解彼此的一個樂器,打擊樂跟小提琴⋯小提琴代表人的聲音,所以我會跟(陳)可嘉說,我要旋律,因此會有這埸的計畫,這是我一開始的靈感跟發想。』

為了和黃俊文合作,朱宗慶打擊樂團派出第一代最資深的團員吳珮菁、黃堃儼、吳思珊與何鴻棋出馬。黃堃儼笑說,朱宗慶老師相當看重這次演出,還個別找他們一對一聆聽,感覺好像回到以前上課時,在每個音樂上做記號,必須非常專注,既是挑戰,但也很享受與作曲家溝通的過程。

作曲家陳可嘉指出,收到委託邀約時,她有跟黃俊文聊過,分享了兩人對於台灣的情感與看法,她自己也個別研究了朱團以及黃俊文的演奏。在《古木幽情》曲子中,她主要是以木頭的聲音為主,樂迷聆聽時就像從空拍機看台灣,慢慢貼近台灣,而神木就很像這塊島嶼的守護者,見證這塊土地上不同族群、世代的故事。

除了黃俊文與朱宗慶打擊樂演奏的兩首曲子,朱宗慶打擊樂下半場也會與準・馬寇爾率領的NSO國家交響樂團,亞洲演出韓國作曲家陳銀淑的《右執法-心跳的儀式》,同場準・馬寇爾也會指揮NSO演出史特拉汶斯基與柴可夫斯基的經典曲目,讓樂迷一個晚上就能享受管絃樂交織打擊樂的音樂饗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