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跟騷如惡靈纏身 多為熟人糾纏

  • 時間:2017-08-30 11: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張德厚
跟騷如惡靈纏身 多為熟人糾纏
現代婦女基金會於發起「跟騷拜拜月」活動,呼籲民眾重視跟蹤騷擾的危害。(現代婦女基金會提供)
調查顯示,台灣每8位年輕女性就有1位曾被跟蹤騷擾,除了導致日常生活受到干擾,讓人不時緊張害怕,嚴重者還可能受傷致命。為了喚起民眾對於「跟騷」議題的重視,現代婦女基金會今天(30日)發起「跟騷拜拜月」反跟騷宣導活動,並呼籲政府能儘速完成「跟蹤騷擾防制法」的立法,以有效保障被害人的安全。
現代婦女基金會調查顯示,台灣每8位年輕女性就有1位曾被跟蹤騷擾。現代婦女基金會副執行長陳淑芬表示,該會分析256位被害者的個案資料發現,9成為女性,30歲以下的被害者佔了4成3,顯示年輕女性是跟蹤騷擾的受害高危險群。此外,92%跟騷的加害人多為認識者,以伴侶、前伴侶為大宗約佔6成,其餘為親友、追求者、或鄰居同事;陌生人跟騷的比例則不到1成。有受害案例長達35年被跟蹤騷擾,長期處於如影隨形、看不到終點的折磨之中。陳淑芬:『(原音)最長我們看到被跟蹤騷擾有35年之久的,這256個被害人,平均被跟蹤騷擾是2.3年,雖然有75%的被害人拒絕過加害人的追求、拒絕過他的接近,可是他們還是持續被跟蹤騷擾。』
暨南大學社工系教授王珮玲指出,由於跟騷者多為認識的人,掌握了被害人一定程度的個人資訊,甚至會利用網路科技、衛星定位等方式竊取被害者的資料,令人防不勝防。王珮玲:『(原音)出門開車東張西望,甚至還要變裝,有些婦女告訴我們,只要被發現了她就是要換電話,開車的就是要換車,家裡被知道就要搬家,工作場所被知道了就要換工作,這種恐懼有多大。』
有鑑於被跟蹤騷擾除了導致日常生活受到干擾,讓人不時緊張害怕,嚴重者還可能遭受攻擊、受傷致命,如同「卡到陰」、背後靈般被「惡靈纏身」,現代婦女基金會30日特別發起「跟騷拜拜月」宣導活動,製作「小心背後靈」反跟騷動畫,除了增加民眾對跟蹤騷擾的認識,更能以同理心瞭解被害者的處境。
現代婦女基金會執行長范國勇表示,目前國內並沒有相關法令足以保障被跟騷者的安全,現代婦女基金會已持續4年推動「跟蹤騷擾防制法」的立法,但法案仍躺在立法院,一審都還沒完成,呼籲政府應儘速完成立法,才能有效制止跟騷行為,避免傷害擴大。
※「跟騷拜拜月」小心背後靈動畫線上看:https://goo.gl/wUyJ1n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