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里程碑!國影中心發表首部自主修復影片成果

  • 時間:2017-09-28 17: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里程碑!國影中心發表首部自主修復影片成果
國家電影中心自主數位電影修復成果發表。(文化部提供)
國家電影中心28日舉行首部自主修復影片「上山」數位修復發表會,文化部長鄭麗君親自出席致賀,強調這是國家電影中心重要里程碑。鄭麗君同時稱讚該片是台灣60年代少見帶有社會色彩的紀錄片,反應當年時代青年真實心境,在台灣紀錄片發展史上具有重要意義。
國家電影中心近年致力從事電影數位修復工作,除與國外專業單位合作,也陸續建置、採購相關專門硬體設備,成立國影中心修復實驗室,並在28日展現階段性數位修復成果,包括台灣紀錄片先驅陳耀圻導演於1966年拍攝的紀錄片「上山」,以及描述日僑與美軍當年在台駐地情況的「台影新聞影片:編號002」,國影中心同時預告預告大導演胡金銓1979年的「空山靈雨」也將於2018年正式修復完成。
成果發表會上,文化部長鄭麗君給予高度肯定,認為這是國影中心重要里程碑,尤其是「上山」紀錄片見證了60年代青年自我探索的過程,具有雙重意義。鄭麗君說:『(原音)「上山」這部紀錄片它是電影中心在今年成立修復實驗室,我們第一部自主完成的修復的作品;台灣其實早在六零年代就有這麼具有現在社會色彩的紀錄片,來反映台灣真實社會,所以它在台灣紀錄片上它非常重要的意義,我想這是台灣電影文化發展、影視發展上面很重要的里程碑。』
鄭麗君表示,文化部已經編列4年新台幣2億經費投入電影修復,她指出,修復影像就是修復歷史,保存電影資產就是保存文化資產,也是發展電影產業的重要基礎,台灣也應該對自己的影視文化與風格有信心,把握自己的靈魂跟特色,才能打造屬於台灣自己的影視產業。
鄭麗君表示,攸關國影中心行政法人化的組織條例已經列為立法院本會期重要法案,位於新北市的國家電影中心場館也預定2020年完工,另外,國影中心也將策劃讓台語片到歐洲巡展,希望透過電影修復、保存、推廣,讓台灣的電影文化再次讓世界認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