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罕見彩色台語電影重出江湖!導演自曝沒看過成品

  • 時間:2023-10-27 19: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罕見彩色台語電影重出江湖!導演自曝沒看過成品
10月27日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訂定的「世界影音遺產日」,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特別選在今天舉辦「世界影音遺產日年度修復成果發表暨感謝儀式」。(圖: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提供)

10月27日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訂定的「世界影音遺產日」,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簡稱影視聽中心)特別選在今天(27日)舉辦「世界影音遺產日年度修復成果發表暨感謝儀式」,除了展現影視聽中心10年來的數位修復成果,難得一見的彩色台語片《琉球之戀》數位修復版也進行世界首映。

今年是國家影視聽中心執行系統性數位典藏及修復業務十週年,影視聽中心表示,今年度修復成果包括廣播帶800捲、電視節目309集、電影膠卷數位化75部以及電影數位修復10部,其中,修復成果代表作品就是,千辛萬苦由海外尋獲之導演林福地的《琉球之戀》、《夕陽西下》兩部姊妹作。

影視聽中心董事長褚明仁有感而發地表示,這兩部片是『台語電影人不服輸,奮力一搏的作品』,導演林福地對台語片有很大的貢獻,謝謝他對世界影音遺產日、對台灣電影的支持。此外,褚明仁進一步分享一個令人振奮的消息,他透露,剛剛跟影視聽中心形象大使蔡振南南哥聊到這兩部片的配音還原工程計畫,南哥說要還原台語配音,他就邀請南哥來奧援加入配音還原的工程!

文化部次長王時思也表明文化部將鼎力投注資源支持影視聽中心在文化保存的業務發展,她笑說:「剛剛南哥說要募款來做台語配音,我說不行,要做這樣的工程我們一定支持,不需要募款!」

蔡振南現場全台語致詞表示,57年前的電影還能找到真的不簡單,這兩部台灣電影的里程碑,今天因為「世界影音遺產日」大家齊聚一堂,全世界國家都以他們的文化為基礎,希望我們可以對文化保留更加重視。

今年89歲的導演林福地也親臨活動現場,全盛時期曾在五年內拍27部作品的他,回憶這兩部劃時代的台語片的製作過程,不只集結一代紅星陽明(蔡揚名)與張清清合演,劇組還遠赴琉球,並在基隆取景。他說:「我民國40年進入電影圈,從化妝師開始,作過攝影助理、電工師、美工佈景師,慢慢當到副導演編劇,最後才開始當導演,這兩部戲是我最後拍的台語片。當時我們能出去(出國到沖繩),像小鳥從籠裡被放出來一樣,很開心,這兩部戲很難得、同時拍。這兩部戲我自己都沒看過,當時拷貝送去日本沖洗,寄回來我已經在拍下一部戲了。我真想看看我當時拍的是甚麼玩意兒!」

國家影視聽中心表示,台語片時代末期,彩色國語片就成為黑白台語片的一大威脅,所以留存至今的彩色台語片非常罕見,《夕陽西下》、《琉球之戀》就是這種時代環境下產生的作品。為響應「世界影音遺產日」,影視聽中心於本週末接續舉辦系列限定活動,歡迎民眾一同歡慶,更多活動資訊可上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官網查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