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要求施壓北韓 提勒森訪中料遇二大挑戰

  • 時間:2017-09-30 12:2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要求施壓北韓 提勒森訪中料遇二大挑戰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 (圖:美國務院網站)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今天(30日)將在中國大陸舉行高階會談,盼以緊縮北韓經濟的方式,強迫孤立的北韓撤銷核武及飛彈計畫。
美方認為,平壤當局正快速朝發展射程可達美國的核彈頭飛彈目標邁進,若要避免與平壤發生軍事衝突,中國大陸角色至關重要。
路透社報導,美國官員說,長久以來占北韓對外貿易達九成的中國大陸,似乎越來越有意願採納聯合國制裁決議,切斷與北韓的經濟關係。
然而,任何外交解決方案要成功,提勒森都必須克服美國一些關於北韓和中國大陸的基本假設。
首先,必須讓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把核武視為包袱而不是優點。
問題是,美國情報圈不認為金正恩有自願放棄核計畫的可能。聯邦參議員寇爾克(Bob Corker)28日在參院聽證會中說,提勒森「努力方向有違美國情報單位一致的看法,即無論施多少壓,都無法讓北韓罷手」。寇爾克說,金正恩視核彈頭洲際彈道飛彈(ICBM)是「生存之票」。
再來,提勒森的第二大挑戰在於讓中國大陸對北韓實施經濟制裁,且嚴苛到讓金正恩質疑繼續走下去有何未來。
然而,匿名美國官員表示,他們認為中國大陸的優先要務將會是穩定朝鮮半島局勢,因為政治崩潰幾乎確定將會推動一波難民潮至中國大陸東北。
提勒森預定今天抵達北京,將拜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委員楊潔篪及外交部長王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