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總統國慶未提九二共識 企業憂兩岸僵局難解

  • 時間:2017-10-10 11: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總統國慶未提九二共識 企業憂兩岸僵局難解
總統蔡英文(前)10日在總統府前廣場出席「中華民國106年國慶大會」,發表國慶談話,從三個面向闡述政府如何實現「更好的台灣」;她並提到,兩岸應該珍惜30年得來不易的成果及累積的善意,在既有基礎上,尋求兩岸關係的突破。
(圖: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今天(10日)發表國慶談話,針對兩岸關係再次重申四個不變。不過,企業界認為,由於總統沒有在「九二共識」的部分闡明著墨,他們擔憂這1年多年的兩岸僵局,恐怕仍是無解。
總統在國慶談話中提及兩岸關係攸關台灣前途以及2,300萬人民的長遠福祉,且從去年520到現在,為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政府盡了最大的善意,並再次重申,處理兩岸關係的一貫原則,就是「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但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
對此,商總理事長賴正鎰受訪表示,從總統今年的國慶談話,可以感覺總統確實想要緩解目前的兩岸關係,也可以感覺總統的善意,但是由於蔡英文總統仍沒有在中國大陸所堅持的「九二共識」基礎表明立場,恐怕目前的兩岸僵局,仍是無解。賴正鎰說:『(原音)尤其今年是兩岸交流剛好30周年,我們認為這1年多以來,沒有在九二共識清楚的講,對於後續兩岸未來仍要交流仍有困難。』
中小企業協會理事長林惠瑛也持相同看法。她表示,中國大陸官方有其底線,而這底線就是「九二共識」,如果總統不表明,企業界難免擔憂兩岸交流停滯,影響在大陸的發展。林惠瑛說:『(原音)兩岸關係這1年來好像都是停滯,希望雙方都釋出善意,維持兩岸和平,也是大家所期待的,大家也是希望不要有所變化。』
企業界也期盼,政府能在目前兩岸交流停滯的情況下,拿出方法進一步化解,畢竟目前針對大陸的出口,仍高達4成,不少台商仍是以大陸為主要基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