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TPP變身CPTPP 學者:台應儘早準備

  • 時間:2017-11-11 15: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除了美國以外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11個成員國在2017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峰會期間達成基礎框架協議,今天(11日)由日本、越南代表宣布此事,並在TPP加入包容性元素,形成全新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學者認為,此協定以TPP為主要內容,並加入了持續演化及全面性的意涵,擺脫美國退出TPP的陰霾,可望於明年下半年生效,台灣應儘早著手申請加入的前置作業。

TPP主導國日本、APEC主辦國越南11日在APEC國際媒體會議中心發布TPP部長級聲明,宣布TPP成員取得基礎共識,以TPP為基底,推出新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除了維持開放市場,打擊保護主義,推動區域經濟整合外,也納入包容性的概念。
我方APEC代表團成員、中經院副執行長李淳分析,在命名上,CPTPP特別強調協定範圍的廣度,還有議題、成員甚至條款等方面有持續演進的意涵。在實質面則維持高標準要求,並將原先TPP較難以取得共識的部分條款暫時凍結,讓協定能走得更順利,且用新協定與TPP做區隔,一掃美國退出後,TPP難以生效的陰霾,預估明年下半年新協定有機會生效。
李淳指出,CPTPP雖沒有美國,但其他11個成員仍是台灣重要經貿夥伴,應盡早著手準備加入。他說:『(原音)台灣在裡面只有跟新加坡、紐西蘭有自貿協定,其他9個國家都沒有自貿協定,所以要就主要貿易國家來看的話,台灣是最需要加入這個CPTTP的國家,因為其他韓國什麼,其實跟裡面大部分這11國都已經有FTA(自由貿易協定)關係。』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則認為,沒有美國的CPTPP,效益並不大,且在當前兩岸關係不如以往的情況下,我方要加入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李淳則持不同看法,認為中方一但成為正式會員,我方要加入的可能性會更低,應趁著目前只有11國,儘速加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