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50年前「向日葵樂會」 國台交再現

  • 時間:2017-11-21 18: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50年前「向日葵樂會」 國台交再現
「向日葵樂會」創始成員賴德和(右)、游昌發(中)與國台交團長劉玄詠(左) (國台交提供)
台灣作曲家馬水龍、賴德和等6人於1968年時曾共組「向日葵樂會」發表新作,為當時台灣藝術界帶來新的氣象。今年適逢國立台灣交響樂團72週年團慶,國台交特別策劃一場「盛燦向日葵」團慶音樂會,演出6位「向日葵樂會」成員的作品,象徵跨世代傳承演繹,向前輩作曲家們致敬。

「向日葵樂會」成員包括台灣已故作曲家馬水龍、陳懋良、沈錦堂,以及現在仍持續創作的作曲家賴德和、溫隆信、游昌發等6人,當時他們都是台灣藝術專科學校(現為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畢業的學生,當年6個人都很年輕,在看到許常惠推出「製樂小集」發表國內作曲家作品,他們這一群年輕創作者也決定組成「向日葵樂會」,用售票音樂會的方式發表他們自己的新作。
賴德和表示,他現在已經想不起來當時是誰率先發起要組成「向日葵樂會」,為何以「向日葵」為名也記不得了,但應該就是一種追求光熱的精神,對未來充滿希望,也對自己的作品相當有自信,現在回頭看就像是一種年輕人的「狂傲」,雖然只連續舉辦了4年,就因為成員各奔東西畫下句點,但50年後有機會再次重現,他感到很興奮。賴德和說:『(原音)向日葵是年輕時候我們6個人在創作上的夢想,我們不顧現實上的不可能,我們就勇敢做了,此後當然各奔前程,幾過50年後,現在12月1日,我們又有一場管弦樂向日葵在一起,它的規模、曲子的篇幅都比50年前要更盛大,很興奮!』
游昌發說,他們那個年代,大家其實都是摸索走過來,作曲家對於未來的前途會是什麼樣子根本不知道,現在回想趣事相當多,是一段很喜悅的回憶。他同時也特別感謝國台交近幾年不斷演出台灣作曲家的曲子,或委託他們持續創作,因為這樣,台灣作曲家才能不斷進步,這對台灣作曲發展相當重要。
這場國台交「盛燦向日葵」音樂會,由范楷西指揮,曲目都是「向日葵樂會」成員的代表作品。國台交團長劉玄詠表示,「向日葵樂會」成員算是繼許常惠、史惟亮之後,台灣第二代作曲家,後來更作育英才無數,並致力於將台灣元素放入創作中,照亮了台灣創作土地,國台交希望藉由演出、錄音出版,留下前輩們珍貴紀錄,成為後輩仿效典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