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台第一 「建築微氣候資料庫」即起上線

  • 時間:2018-03-08 17: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全台第一 「建築微氣候資料庫」即起上線
當氣象遇上建築 台灣首推建築微氣候資料庫【由左至右:氣象局長長葉天降、台達創辦人濟基金會董事長鄭崇華、台大教授陳泰然、台灣建築中心董事長楊欽富合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提供)
蓋房子還要看風水?那你就落伍了!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攜手中央氣象局、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以及國立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團隊,開發出全台首見的「建築微氣候資料庫」,即日起正式上線,提供建築師免費下載使用,希望讓現代建築可以依據更科學的氣象觀測數據,打造出更在地的綠建築。

傳統中國人蓋房子都相當講究風水,尤其強調要坐北朝南。不過,隨著現代科技的發展,建築師蓋房子已經進化到電腦3D繪圖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只要輸入相關參數,即可呈現立體的建築模型;之後,更進一步演進到只要輸入建築所在的日照軌跡、風向、雨量等氣候參數,即可打造出更舒適節能的在地綠建築Green BIM。
不過,在全球已經蓋了26座綠建築的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發現,台灣若要設計Green BIM,必須先透過氣象局取得當地的氣象資料,再由設計師自行分析出參數;但由於台灣地形多變,即使冬天吹東北風、夏天吹西南風,但同一個城市的山區及海邊就存在微氣候的差異,這也讓綠建築推動起來相當費力。
為此,基金會特別攜手氣象局、台灣建築中心與台大團隊,開發出全台第一個「建築微氣候資料庫」,即日起正式上線,提供建築師免費下載使用。台灣建築中心董事長楊欽富說:『(原音)如何應用這個微氣候到建築裡面來,是現代科技很重要的一個環節。那以前蓋房子就用感覺在蓋、看著風水在蓋;現在有了科技以後,就用數據來蓋。因為台灣的海拔從0到快4千(公尺),就是說,我們建築物如何跟環境結合,在熱帶、亞熱帶、還有溫帶的環境下去做變化,讓每個建築都能達到一個綠建築設計的理念。所以這個微氣候的一個資訊,對我們建築業是一個很重要的里程碑。』
「建築微氣候資料庫」初步涵蓋氣象局近20年在人口稠密區的13個測站的24種氣象資訊,未來還將擴大到26個測站,希望資料庫被普及應用後,能讓台灣成為國際綠建築的模範生。(建築微氣候資料庫網址:http://www.weatherservice.org.tw/)。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