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球5G搶商轉 業者:搶快絕非重點

  • 時間:2018-04-20 11:1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全球5G搶商轉 業者:搶快絕非重點
中華電信29日宣布成立「台灣5G產業發展聯盟-中華電信領航隊」,中華電信執行副總經理林國豐(右)受訪表示,預計2019年到2020年開始布建10座以上的5G基地台,與現有4G網路結合,在選定區域進行預商用。
(圖:中央社)
全球各國展開5G商用時程較勁,但電信業者認為,5G搶快絕非產業發展重點,中華電信執行副總經理林國豐預期,5G依賴4G提供全面涵蓋的時間還會很長;台灣之星總經理賴弦五預估5G到2021年才比較有生態圈成形。
台灣通訊學會今天(20日)舉辦研討會,邀請5大電信業針對「2018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重要議題」討論,業者聚焦5G產業發展。
林國豐今天在論壇上表示,3G時代第一個開台的是日本Docomo,全球4G第一個開台是在瑞典,「但誰記得?」,意即5G商轉是否能搶快,絕非產業發展重點。
賴弦五指出,預估5G到2021年才比較有生態圈成形,除了晶片技術發展外,終端設備可能還不夠便宜。
林國豐說,5G實例的展示越來越多,但商業模式還在探索,發展動能尚不明顯,目前5G網路建設推動力來自競爭,國與國、業者與業者的競爭。預期5G依賴4G提供全面涵蓋的時間會很長,且共同建構跨域跨業生態鏈是5G、物聯網的關鍵。
賴弦五指出,5G重要的發展基礎是「大頻寬」,希望政府能一次性釋出乾淨頻譜;且希望頻率使用費改為徵收頻率管理成本,台灣產業不能光從競爭角度,要有競爭,也要有合作,包括基站共構、彈性頻譜共享。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郭文忠表示,目前正在研議頻譜釋出規劃,會考慮在高頻段的頻率使用費更多一點折扣。郭文忠表示,5G的關鍵在於應用,不只是頻寬加大而已。觀察AI目前發展更快速,自駕車、智慧助理也都需要AI。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