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斷交影響外商投資?台經院:無法劃等號

  • 時間:2018-05-25 11: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斷交影響外商投資?台經院:無法劃等號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謝佳興 攝)
西非國家布吉納法索突然與台灣斷交,這也是5月1日多明尼加與我斷交後,短時間內第二個斷交的邦交國。台灣邦交國逐步遞減,是否影響外商對我投資意願,也備受關注。台經院今天(25日)表示,斷交和外商投資無法劃上等號,更何況斷交的這些國家,並非經濟大國,台灣本身的投資環境,才是吸引外資來台的重要因素。

布吉納法索以因應國內外局勢挑戰為理由,宣布和中華民國斷絕外交關係。由於多明尼加才剛在5月初宣布和台灣斷交,不到1個月,邦交國又少了1個,也使得目前和台灣有邦交國的國家,減至剩18個。
外界也關注,邦交國不斷減少,是否會影響外資投資台灣的意願?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25日受訪表示,斷交和外商投資無法劃上等號,況且前總統蔣經國時代,邦交國也只有20個,現在18個,並沒有太大差距。他認為,影響外資投資台灣的主要因素,還是在於台灣本身的投資環境,畢竟才剛公布的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世界競爭力排名,台灣名次滑落,很大的原因就是因為外人投資減少。孫明德說:『(原音)所以外人投資逐步減少,是最近20年,因為中國的改革開放,東南亞快速崛起,吸引了很多台商資金轉向中國大陸,東南亞或是其他新興市場。所以重點在台灣自己的投資環境,不在於斷交,我想斷交是外交政治事件。』
台經院助理研究員陳曉卿也指出,這次IMD排名,台灣在貿易和財政保有一定競爭力,但是企業外移、外來投資、出口過於集中以及人力資源問題,是退步最多的4個項目。她也建議透過政府投資彌補民間投資的不足,並且在人力資源部分,包括留住人才以及吸外外國人才來台部分,政府也應該儘快提出更有效的方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