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穆加比倒台後首次 辛巴威7月30日大選

  • 時間:2018-05-31 06:3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穆加比倒台後首次 辛巴威7月30日大選
辛巴威總統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推特)
非洲國家辛巴威30日宣布,將於7月30日舉行總統和國會大選。這是長期獨裁統治的強人穆加比(Robert Mugabe)下台後、辛巴威所面臨的第一次選舉考驗。
穆加比的繼承者、現任總統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宣布大選日期。他在公報中指出:「2018年7月30日星期一,是選舉總統、國會和地方議會的日期。」
今年94歲的穆加比曾統治辛巴威近40年,在去年11月軍方走上街頭,並佔領重要據點後,穆加比宣布下台。一度是穆加比左右手的姆南加瓦,戲劇性的成為辛巴威總統。
在總統大選部份,75歲的姆南加瓦將面臨主要反對黨「民主改革運動」(MDC)的挑戰。「民主改革運動」原本的黨魁崔凡吉萊(Morgan Tsvangirai)今年2月去世,目前由年僅40歲的查米薩(Nelson Chamisa)領導。
姆南加瓦在宣布大選日期後在推特上表示,團結比分化辛巴威人更為重要,期待在大選中與同胞一起致力於此。
「民主改革運動」已經同意這個大選日期,但要求在大選前必須先完成選舉改革。MDC發言人表示:「我們準備戰鬥,而且知道我們將獲勝。」
在穆加比統治時代,辛巴威大選總是伴隨著貪污、恫嚇以及暴力。姆南加瓦承諾,將舉辦一場自由、公平的投票。
今年的總統大選將是辛巴威自1980年獨立以來,首次沒有穆加比參與的總統大選。歐洲聯盟已經決定將派出選舉觀察團,這是16年來首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