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歐告上WTO 中國智財權爭端遭雙面夾擊

  • 時間:2018-06-04 13:3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美歐告上WTO 中國智財權爭端遭雙面夾擊
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WTO)位於瑞士日內瓦總部。(路透社/達志影像)
法新社今天(4日)報導,中國對歐洲聯盟決定就智慧財產權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申訴表示遺憾;在此同時,北京和華府也已捲入類似的紛爭。
歐盟是在1日向WTO提出法律挑戰,指控北京不公平的要求外企,為了在中國做生意要對中國企業交出技術。
中國商務部在3日晚間發表聲明說,中國對歐盟將中國技術轉讓措施訴諸WTO的爭端解決機制感到遺憾,將根據WTO的爭端解決程序進行妥善處理。
根據WTO規定,一旦爭端未能在提出的60天後和平解決,申訴方可以要求一個專家小組來裁決,使爭端升級並衍生為一起將耗費數年來解決的法律案件。
中國商務部在聲明指出,中方一貫重視智財權保護,並已採取許多強力措施來保護國內外智財權擁有人的合法權利和利益。
為了進入中國市場,外國公司需要與中國企業合資,而這經常涉及共享他們的科技和知識。美國指控中國竊取公司機密,正是美中當前貿易爭端的核心問題。
美國總統川普政府已針對指控中國竊取美國的智財權一事,對中國貨品宣布一項500億美元的關稅處罰方案,而美中雙方並已就此向WTO告狀。
華府在3月23日向WTO提出申訴。美國駐WTO大使謝伊(Dennis Shea)表示,強迫技術轉移對試圖進入中國快速成長市場的企業來說,經常是一項不成文規定,特別是如果他們的合作夥伴是中國國企或國營企業的話。
他表示,中國的許可與行政法規,迫使那些想和中國打交道的外企要分享技術,中國政府官員可以利用模糊的投資法規來實施這項技術轉移要求。
不過中國駐WTO大使張向晨表示,中國沒有強迫技術轉移這種事,美國的說法是「有罪推定」,提不出證據。
美國和中國3日才剛結束近期舉行的第三輪經貿會談,對於包括智財權在內的雙邊爭議,似是仍然無解。北京並警告華府,如果美方落實對中國商品課稅,那麼先前在增加農業與能源採購的貿易會談成果將作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