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研院發現「警察」蛋白質 助辨識「壞人」

  • 時間:2018-06-11 11: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中研院發現「警察」蛋白質 助辨識「壞人」
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員顏雪琪及研究團隊。(楊文君 攝)
人類的許多疾病諸如老化、退化性神經疾病及癌症等,都和蛋白質的缺陷有關。中研院今天(11日)指出,「CRL2蛋白質」能辨識出缺陷蛋白的尾端特徵,就像「警察」能辨識出「壞人」的特徵一樣,未來有機會運用在生物工程中,幫助延緩相關退化性疾病。

中研院指出,人體細胞中有上萬種的蛋白質,有些蛋白質可能因製程瑕疵或環境刺激產生缺陷,影響其他正常蛋白質的運作。人類的許多疾病諸如老化、退化性神經疾病及癌症等,都和蛋白質的缺陷有關。
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員顏雪琪指出,為了除去缺陷蛋白,細胞會透過「品管降解機制」去蕪存菁,她的研究團隊發現「CRL2蛋白質」能辨識出缺陷蛋白的尾端特徵,進而將其標記、清除,就像「警察」能辨識出「壞人」的特徵一樣。此品管機制的發現為「蛋白質降解調控」研究豎起一座里程碑。
顏雪琪指出,這個研究將有助發展「蛋白質品管缺陷疾病」的相關醫療策略。她說:『(原音)現在已經知道很多神經退化疾病或癌症,都跟不正常蛋白質不能清除、造成堆積有關,所以知道這些機制,理論上可以用來應用對這些蛋白質修復、治療上面的東西。』
至於何時能將此研究用於一般醫療?顏雪琪認為,目前已有研究證實清除有害蛋白質有助於延緩退化性疾病,但應用面還需要時間研究測試,現在談還有點早。
此研究成果也發表在5月的國際期刊「分子細胞」(Molecular Cell)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